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治秋行軍蟲 新埔強制噴藥

新竹縣新埔鎮的某玉米田被發現秋行軍蟲成蟲後,昨天早上全面噴藥防治。(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新埔鎮的某玉米田被發現秋行軍蟲成蟲後,昨天早上全面噴藥防治。(記者黃美珠攝)

2019/06/19 05:30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新竹縣新埔鎮某玉米田出現秋行軍蟲成蟲(蛾),成為全台發現成蟲的少數縣市之一,縣府農業處昨天早上緊急會同桃園農改場、新埔鎮公所啟動第二階段防治計畫,不再掩埋或焚燒植株,直接噴藥殺蟲!

不再掩埋或焚燒植株

縣府表示,這處玉米田約○﹒三公頃,上週六、十五日早上耕作者懷疑自己的玉米田內有秋行軍蟲,因此找來其他人確認,民眾看了認為應該是所以通報。

玉米田發現三隻成蟲

農業處當天下午會同桃改場到場做形態鑑定確認後,立刻就掛上誘蟲盒,次日果然捕獲其雄成蟲兩隻,昨天早上再發現又捕到一隻。

5至7天 噴作物專用藥

桃改場表示,因為已經成蛾,為免持續危害,他們選用不影響作物的玉米專用藥,以五到七天噴藥一次,至少連續噴藥二到三次的方式防治,藥效過後農民仍可採收作物,比較不影響食安。

農業處表示,根據中央「秋行軍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本週一的資料顯示,全台包含金門、馬祖、以及澎湖與台灣本島,總共發現了廿一件、五十五隻秋行軍蟲成蟲。

而從六月八日在苗栗率先發現這個新外來物種的四齡幼蟲以後,全台各地陸續發現成蟲、終齡幼蟲、卵塊、或是蛹等。所以台灣對秋行軍蟲的防治已進入到第二階段、必須「強制噴藥」殺蟲。

所以新竹縣目前配合中央,對發現秋行軍蟲成蟲的農地用黃色警戒線劃定管制區範圍,針對區內所有植株進行噴藥,周邊再劃設緩衝帶,巡察寄主植物是否有卵塊及幼蟲,也對周邊鄰近的玉米田等進行訪查,輪流使用不同機制的藥劑,避免產生抗藥性,並持續懸掛性費洛蒙誘集器(誘蟲盒),但不再做第一階段所要求的三個月管制,僅對受侵入的田地作物管制到採收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