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吉安溪畔人行道拓寬 阿勃勒移植惹議

縣議員張美慧獲吉安鄉與花蓮市鄉親投訴,昨邀請相關單位現勘,張美慧擔心樹移植後存活率將降低。(記者王錦義攝)

縣議員張美慧獲吉安鄉與花蓮市鄉親投訴,昨邀請相關單位現勘,張美慧擔心樹移植後存活率將降低。(記者王錦義攝)

2019/04/09 06: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吉安鄉吉安溪堤防兩岸的阿勃勒,每年夏季盛開成兩排金黃花樹,美麗的河岸風光是鄉民慢跑、運動的最愛!縣議員張美慧近日獲吉安鄉與花蓮市鄉親投訴,溪畔種的整排阿勃勒樹都被移除不見,張美慧昨邀請相關單位現勘,張美慧擔心樹移植後存活率將降低,縣府指出,由於人行道加寬,因此暫時先移除樹木,未來工程完工後,還會移植回來,會加強樹木的存活率。

已移植135棵 地方憂心存活率

縣府建設處指出,目前執行「吉安溪水環境營造計畫」第一標工程,範圍沿著吉安溪兩側從大山橋到永慶橋約二公里河岸,由於計畫將人行道空間拓寬到一.八公尺,原有行道樹若不移動,將變成在人行道中間,形成一邊一公尺、一邊八十公分的不對稱人行道,考量行走舒適度,因此決定把樹木移動八十公分,讓人行道可以寬一.八公尺。

縣府:臨時安置 完工後會移植回去

工程預計移植三百八十棵種植在兩岸的阿勃勒樹,目前已經移植一百三十五棵到附近農地,作為臨時安置,等完工後將會移植回去。縣府建設處強調,由於民眾及議員反映,剩下二百多棵將會等目前工區完工後,直接從原地移種到新地點,不做重複移植,減少樹木耗損,而目前已移動的樹木,等明年最後一區接近完工後,再移植過去。

張美慧說,這些溪畔種的整排阿勃勒樹是以前吉安鄉長田智宣時代種植,至今也有十幾年歷史,每年開花時呈現金黃色風景,也是附近民眾散步、休閒去處,接獲很多反映:「樹怎麼不見了?」。

據工程單位估計,重複移植的存活率約六成,她要求縣府必須尋求樹木專家協助,以提高樹木存活率為目標,降低樹木重複移植的死亡率。

專家建議原樹型移植 挑對時間

中華民國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專業樹醫李碧峰則說,可看到阿勃勒樹已經被修剪,幾乎所有的枝葉都被砍掉,未來就算移植回去存活,樹型也會變得不好看,因此建議原樹型移植,還有挑對時間移植,都可提高存活率又保持樹型美觀,而這麼大棵的樹,未來移植回去,支撐也會是個問題,這些在工程設計前需要先考慮進去。

因人行道拓寬工程,一百多棵阿勃勒樹被修剪後暫時移置到附近農地上。
(記者王錦義攝)

因人行道拓寬工程,一百多棵阿勃勒樹被修剪後暫時移置到附近農地上。 (記者王錦義攝)

吉安溪畔進行人行道拓寬工程。
(記者王錦義攝)

吉安溪畔進行人行道拓寬工程。 (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