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成功議和圖 文化局:立姿才對

2019/04/05 06: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赤崁樓旁的成功國小,在學校成功館赤崁街的牆面有一塊「鄭成功議和圖」導覽解說告示,文中指原塑像荷蘭人是跪著,「後來荷蘭領導向台灣當局提意見,說給荷蘭人一點面子,才讓荷蘭人站起來。」此說法,被議員抨擊違反史實,以訛傳訛,且使用非台灣用語,成功國小事後撤下告示。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有關荷鄭議和,他看過的相關文獻史料並無荷蘭人議和時跪姿的記載,而歷史畫冊則都是站姿,他在議會已說明該解說告示不符史實。

葉澤山表示,會被稱為「議和」,主要是荷鄭簽了和約。這項外交和約的簽訂本於平等立場,和約內容的敗方有顏面、有尊嚴地向勝者爭取合理權益,而勝方也沒有勝者為王將敗者趕盡殺絕的作法,或視條文為無物,而是理性務實地審視條文予以同意,且遵守協定,所以大家認為不應是跪姿。早年赤崁樓的塑像,荷蘭人確為跪姿,後來根據史實重新製作立姿。

成功國小校長鄭文斌表示,成功國小因緊鄰赤崁樓,學校也以赤崁樓做為學校解說課程的主體。三年前他接任校長時,就有該解說告示,文字部分約A4紙張大小,由於字體很小,他多年來也沒去注意。

成功國小將重新製作 留意文字敘述

他表示,他多次參與學生實際的導覽解說,學生對於相關歷史故事的解說,知之甚詳,並未錯誤引用,因此該告示應該是當初學生製作時,上網找資料時不慎誤用的,由於事隔多年,當時製作過程也無從了解,目前學校進行整建,原本待成功館要拆除時,一併移除牆面的解說告示,現在既發現有誤,已先移除,待學校完成整建後,重新製作時也會特別留意文字敘述是否符合史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