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百合提早盛開 啟動海外輸銷計畫

后里是百合花產地。(記者張軒哲攝)

后里是百合花產地。(記者張軒哲攝)

2019/01/14 06:0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今年氣候溫暖,百合提早於春節前盛產,市府推出「拓展國外市場輸銷計畫」,即日起至五月卅一日,全國貿易商、農會、農民團體及合作社場,只要向台中農民收購於台中市轄內生產的百合並外銷,可依實際出口量申請每支補助包裝資材及運費各六元,農民生產端每支也有十元補助。

花期難控制 過年前20天綻放

台中市是國內重要的百合產地,種植面積約二○二公頃,年產量達四千多萬支,約佔全台產量五十八%,百合栽培技術成熟,主要產區包括后里、新社、外埔、神岡及石岡等地區,以往配合年節需求調節產期。今年逢暖冬,百合約提前二十餘天盛開,讓農民無法配合過年花期。

農業局說,為照顧農民收益並舒緩國內市場供需壓力,鼓勵全國貿易商、農會、農民團體及合作社場協助拓展台中百合市場通路,市府推出此獎勵計畫,只要將台中百合行銷國外,除補助貿易商百合包裝資材每支六元及運費每支六元外,農民生產端每支也可獲十元補助,今年計畫目標外銷量為二十萬支,請符合資格單位踴躍申請補助,共同將台中的優質百合行銷至全球。

后里區花農陳欽全說,栽植百合花二十多年,是典型靠天吃飯,而台灣平常插花者少,過年較多民眾買花應景,價格比較好,花農才集中在過年前栽植。前年是來不及在過年開花,今年卻是提早盛開,他表示,種植的時機點很難拿捏,加上面積廣大,也很難裝冷氣,政府的補助,對農民不無小補。本來內銷過年花,卻提前盛開,大家都很無奈,盼政府要鼓勵台灣人民多用花,獎勵插花班推廣插花,才是根本之道。

空運外銷模式 日本訂10萬支

此外,陳欽全說,這次補助期間較長,近日採空運外銷,已有花農加入外銷行列。農業局長蔡精強說,已連續兩天採購五千把百合送給花博民眾,市府之前補助過水果外銷,首次補助百合外銷,目前日本已經訂了十萬支,香港兩萬支,市府會持續協助農民,盼能讓花價回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