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發卡量破千萬 悠遊卡創新高

悠遊卡推出多種類造型卡片。(悠遊卡公司提供)

悠遊卡推出多種類造型卡片。(悠遊卡公司提供)

2018/12/27 06:00

〔記者沈佩瑤、黃建豪/台北報導〕悠遊卡發行至今十八年,深入民眾生活,今年更創下年發卡量突破千萬成績,為歷年之最,總發卡量已破八千萬張。面對多卡競爭,悠遊卡公司今年目標是打造「一日生活圈」,積極開展多元用途,除了搭捷運、騎腳踏車,現在還能搭計程車、付看診掛號費,連到廟裡拜拜添香油錢都能一「嗶」搞定,還可當識別證用,食衣住行一卡包。悠遊卡並推出多種類造型卡片,從特殊形狀到木質御守,結合公益用途,引發民眾收藏熱潮。

發行18年 總發卡量破8千萬張

悠遊卡公司統計,悠遊卡今年發卡量截至十一月為止,已發行一○六七萬張,歷年總發卡量累計八一四○萬張,為歷年來首次在一年內發行超過一千萬張紀錄。

另外,今年的支付設備至今已增加裝機兩萬兩千台,全台總設備數超過十四萬台,相較二○一七年增加約兩成,主要是積極擴展各式中小型連鎖通路、計程車、醫療診所、無人化設備及商圈市集。

悠遊卡公司說,自二○一六年正式宣告進入四卡競爭時代,除發行更多異業結合的特殊造型卡,吸引民眾申辦,另也推出多項公益卡,希望提高民眾對悠遊卡的認同度。

目前悠遊卡推出的公益卡中,「終止兒童受暴公益認同悠遊卡」已發行兩萬張,並提撥部分收入捐助台灣世界展望會;備受外界好評的「台啤造型卡」,目前發行九六○○張,此卡所得卅%贈與長期以來推動酒駕防制的「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以及「台灣外傷醫學會」。另還推動「悠遊夢想計劃」,採用台灣家扶基金會兒童的作品,販賣所得全數捐贈家扶。

打造「一日生活圈」 食衣住行一卡包

悠遊卡在過去十八年,早已從原本單純的交通票證,轉型為小額消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悠遊卡公司正積極打造「悠遊卡一日生活圈」,朝無現金支付城市邁進。

造型卡片結合公益 引起收藏熱潮

和過去通路相比,悠遊卡公司指出,近年來積極拓展「生活化」的使用通路,包含計程車、看醫生的掛號費,還有台灣民眾最喜歡的的手搖茶飲店、咖啡廳,商圈、市場甚至夜市,都是小額支付的主要消費場所,因此今年悠遊卡公司特別積極推動裝機。

不過,拓點的過程也非一帆風順,悠遊卡公司表示,例如夜市小吃攤,因攤位空間有限,攤商對於加裝感應機器的意願不高,加上小吃攤多半湯湯水水,容易造成機器損壞,推行上較為困難。

因此,目前策略仍是以商圈為主,透過商圈自治會去爭取攤商裝機,現階段在大稻埕商圈、艋舺商圈都已有一定的成效。

悠遊卡總發卡量已破八千萬張,並有許多造型卡片。(悠遊卡公司提供)

悠遊卡總發卡量已破八千萬張,並有許多造型卡片。(悠遊卡公司提供)

悠遊卡今年創下年發卡量突破千萬成績,為歷年之最,將打造「一日生活圈」,食衣住行一卡包。圖為台北捷運。(資料照)

悠遊卡今年創下年發卡量突破千萬成績,為歷年之最,將打造「一日生活圈」,食衣住行一卡包。圖為台北捷運。(資料照)

悠遊卡結合公益,推出多種造型卡片,引發民眾收藏熱潮。(悠遊卡公司提供)

悠遊卡結合公益,推出多種造型卡片,引發民眾收藏熱潮。(悠遊卡公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