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污水下水道後巷接管 市長:老屋施工空間可縮半

市府完成污水下水道後巷接管,美化情況。(市府提供)

市府完成污水下水道後巷接管,美化情況。(市府提供)

2018/08/16 06:00

從原來150公分 縮至75公分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議員黃景熙昨天在議會質詢指出,水務局推動污水下水道工程,最困難的「最後一哩路」是老屋後巷接管問題,因兩側要擠出一五○公分施工空間,而老屋占用防火巷很普遍,面臨拆違建的阻力很大,建議比照高雄市工法,只需八十公分即可施工,以免擾民;市長鄭文燦對此表示,現有的技術只要七十五公分就可施工,此放寬僅對建築法公布(一九七六年)前興建的房屋,做彈性處理。

市長:現技術 老屋可放寬

鄭文燦說,後巷接管工程因得拆除許多老違建,堪稱是最痛苦的工程,由於營建署法規規定後巷接管兩側必須預留一五○公分,因此宣導時也以此規定為主,但目前的技術只需七十五公分的空間即可施工,只是難度較高,而市府考量適法性問題,初步只對建築法公布前就已經興建的房屋放寬規定,因為這些老房屋並非違建,可在不拆除房子的情況下進行接管。

水務局長劉振宇說,高雄市採高架方式施工,兩側只需八十公分,但實務上仍有許多問題,而營建署的規定是兩側得有一五○公分的施工空間,設計上將用戶排水先以匯流管匯集後接入配管箱或陰井,糞管則直接接入配管箱或陰井;桃園市的接管過程,若住戶自拆違建,接管工程費六萬元、專業技師設計簽證約三萬元,全額九萬元都由市府支付,施工後也會對後巷鋪面進行美化,若住戶不拆而未接管,待市府公告當地為污水下水道接管區後,就得自費接管。

黃景熙說,老舊社區多將法定空地留在後端,然後二次施工,因此後端防火巷有許多老舊違建,每次污水下水道的施工說明會要住戶自拆違建,幾乎都是罵聲連連,且許多老房子不僅一樓有違建,連二、三樓也都加蓋,若只拆除一樓違建,將影響房屋安全結構,對住戶並不公平。

黃景熙表示,高雄市進行污水下水道工程前曾派員到台北市取經,了解情況後逐步改進,之後又參考日本的接管方式,引進塑膠清除孔等,目前後巷接管施工寬度只要八十公分即可施作,建議桃園能比照高雄模式,如此將可有半數的違建不用拆除,而科技日新月異,市府也應該取經日、德等國家的技術與經驗,儘量做到不拆房屋、不擾民的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