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種西瓜用腐熟雞糞 玉里農民︰不會被抗議

花蓮農改場以有益菌的生物發酵技術,將生雞糞發酵後成為腐熟雞糞肥,不再有臭味及有害蟲卵細菌。(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農改場以有益菌的生物發酵技術,將生雞糞發酵後成為腐熟雞糞肥,不再有臭味及有害蟲卵細菌。(記者花孟璟攝)

2018/06/08 06:00

農改場輔導示範瓜田 成效好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大西瓜受市場歡迎,瓜農依照經驗,認為用生雞糞施肥的瓜「比較大、比較甜」,但臭味、大量蒼蠅孳生的問題,每年引發居民抗議!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今年在玉里鎮三民的瓜田,進行腐熟雞糞肥的示範田試種,成效不錯,農改場昨與示範田的瓜農、農糧署東區分署、花蓮縣府等單位,共同宣誓「拒用生雞糞」,讓「種西瓜」不再因環境污染而遭到抗議。

農民吳富貴說,現在民眾環保意識抬頭,等到哪一天生雞糞真的全面禁用,農民也得配合,也希望政府能夠多加輔導,尤其在肥料補助方面可以再增加。

盼增補助 建立友善環境品牌

花蓮西瓜種植面積有一千四百八十公頃,目前花蓮縣並未禁止農民使用生雞糞,只要提出申請獲得許可就能購買,但污染問題屢遭抗議。玉里鎮長龔文俊說,去年因示附近居民抗議農民用生雞糞,在農改場協助下才有示範田計畫的實施。他認為,使用腐熟雞糞是未來趨勢,過去農民習慣用生雞糞,是看中它便宜、肥效好,但萬一禽流感大流行,就會影響西瓜銷售。

龔文俊說,腐熟雞糞肥比較貴,希望農政單位每公頃至少補助一萬五千元,提高農民使用意願,「友善環境」種出的西瓜,可為玉里西瓜做出市場區隔,爭取消費者認同並買單。

計畫主持人花蓮農改場副場長蔡宜峯說,農改場研發出將有益菌添加進腐熟雞糞肥的製作技術,去年授權廠商以新型的快速發酵設備製作出無臭、不產生蒼蠅的腐熟雞糞肥,且肥效良好。

他說,雖然腐熟肥料的施用成本比較高,只要能整合包括農糧署、地方政府對於有機肥料、腐熟雞糞肥的相關補助,相信可提高誘因。

腐熟雞糞肥試驗田區目前已種二期的華寶品種大西瓜,將雞糞肥掩埋入土,並覆蓋塑膠布,瓜農巡視瓜田瞭解生長狀況。(記者花孟璟攝)

腐熟雞糞肥試驗田區目前已種二期的華寶品種大西瓜,將雞糞肥掩埋入土,並覆蓋塑膠布,瓜農巡視瓜田瞭解生長狀況。(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