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丹農地違建工廠 縣府︰開罰排拆

萬丹鄉違規工廠愈蓋愈多,讓民眾很不滿(記者葉永騫攝)

萬丹鄉違規工廠愈蓋愈多,讓民眾很不滿(記者葉永騫攝)

2018/03/21 06:00

土地成本低 違規工廠愈來愈多

〔記者葉永騫/萬丹報導〕屏東萬丹鄉違規工廠愈蓋愈多,農地蓋工廠的情形相當嚴重,引起當地民眾不滿,多次向政府單位反映都沒有下文,公權力備受質疑,萬丹鄉公所澄清,違規蓋工廠的情形都已向縣府提報,縣府強調,違規工廠一查到就開罰並限期改善,違反者就排入拆除名單。

萬丹鄉因為靠近高雄市大發工業區,加上農地成本比較低,因此高雄部分的工廠不斷轉移到萬丹鄉擴廠,違規在農地上蓋工廠,各類工廠皆有,大部分做為倉庫使用,有些則是小型的修理工廠。

雖然中央政府已下令農地必須農用,新的建物要求拆除,但是萬丹鄉不但沒有拆除新設的違規工廠,情況還愈來愈嚴重,不斷有新工廠冒出,甚至有人蓋整排出租,尤其是省道台二十七線萬丹交流道附近最為嚴重,引起當地民眾不滿,批評政府說一套做一套,甚至懷疑內情不單純。

去年七月萬丹曾發生工廠大火,消防局持續灌救二十九小時才撲滅,經查該工廠竟是存在四十年的違規工廠。

萬丹民眾指出,萬丹鄉和大發工業區僅有一橋之隔,而且萬丹交流道交通方便、土地成本低,大發工業區合法工業地一分地二千萬元,萬丹的農地大約只有四百萬元左右,相差五倍,加上縣府的拆除經費不足,如果不是專案列管的違規工廠,光是排隊等拆除就得好幾年,許多廠商才會不怕罰,還繼續蓋工廠。

年拆除預算僅50萬 縣府︰執行有限

縣府城鄉發展處說明,工廠違反土地使用分區農地農用可裁罰六萬元以上到三十萬元,並可以採取斷水、斷電、強制拆除、勒令停止使用,違規工廠查處的工作從未斷過,拆除的工作也持續執行,但受限於一年拆除預算僅五十萬元,每年執行拆除的案件有限,排隊拆除件數仍然相當多,各鄉鎮累計待拆件數逾一萬件。

萬丹鄉違規工廠原本數量就相當多(記者葉永騫攝)

萬丹鄉違規工廠原本數量就相當多(記者葉永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