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瑠公圳」記憶 規劃1.9公里水道

規劃水道將行經龍安國小、新生南路,並以水道取代圍牆。
(記者郭安家攝)

規劃水道將行經龍安國小、新生南路,並以水道取代圍牆。 (記者郭安家攝)

2017/12/18 06:00

將從台大延伸到大安森林公園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雖然學界已澄清,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動的「瑠公圳重現計畫」水路系統並非古早瑠公圳,而是新生大排,不過由全聯董事長林敏雄贊助的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日前於大安區公所公布瑠公圳一、二、三期計畫內容,粗估每天將抽取四百公噸自來水原水,並沿著一.九公里水道延伸至大安森林公園生態池,經費可能超過八千五百萬元,但如何攤提?該基金會、設計團隊將與北市府協調。

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畫藍圖

瑠公圳第一期工程位於台大校園內,將串聯台大宣稱的瑠公圳水源處、醉月湖,接著行經台大人文館新建工程,並沿著台大側門蒲葵道到辛亥路口,往北延伸至新生南路、辛亥路口。其視覺景觀包括平台賞水區、戶外階梯式平台、壁面水牆景觀區、樹蔭休息區,可欣賞生態、水中之島。

小學圍牆變水道 恐有安全問題

至於瑠公圳二期工程,經典工程顧問公司主持人劉柏宏說,水道行至辛亥路後,將引入新生南路大排,透過技術掛管,並以馬達將水送至明渠。由於水道從地下行至新生南路東側,該處也是龍安國小圍牆及人行道;劉柏宏說,初步想法是將學校圍牆變成水道,圍牆不見,會有很多生態機會,結合藝術、教育,須進一步與校方討論。但也有家長擔心,水道緊鄰校園,恐造成孩童危險。

至於瑠公圳三期工程,劉柏宏表示,工程至和平東路附近住宅區時,水道將改走暗管,大安森林公園東南側將會有一個蓄水池、水撲滿,將水路從公園內陸走至生態池,另一條水路沿著新生南路往北走,構成公園內兩個水路系統。該水道全長一.九公里,其中一公里位於公園內,最遠可延伸至信義路。

擬從台大校園日抽400公噸自來水

不過,劉柏宏坦言,部分規劃中的圳路系統,跟古早水圳位置並無相關性,但位置是接近的;至於水源則要從台大校園每日抽取四百公噸的自來水,以動力克服高低差,輸送到大安森林公園生態池。他認為,瑠公圳的概念不是打開地下的排水圳,而是打開記憶中的水圳;該計畫不會徵收土地,但需要細緻地整理地下管線。

經費恐逾8500萬 待與市府協調

設計團隊坦言,瑠公圳位於台大部分的工程款三千五百萬元,主要由公部門攤提。至於大安森林公園的部分,粗估要五千萬元,但這些位於市有地的工程款由誰負擔、如何攤提?將由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與北市府進一步協商。

規劃中的瑠公圳水道將行經大安森林公園,並開挖生態池。(記者郭安家攝)

規劃中的瑠公圳水道將行經大安森林公園,並開挖生態池。(記者郭安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