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火車站整建啟動 鐵道旅館將修復

台南火車站昔日二樓鐵道旅館房間內陳設情形。
(圖:取材自網路維基百科)

台南火車站昔日二樓鐵道旅館房間內陳設情形。 (圖:取材自網路維基百科)

2017/12/14 06:00

斥資1.5億 預計3年半完工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國定古蹟—台南火車站主體修建安全提升再利用工程昨天啟動,台鐵與站方、包商多人祭拜祈求施工順利。站方表示,其中火車站二樓停業逾半世紀的鐵道旅館七間客房,將修復昔日風華、恢復對外營業,斥資一億五千多萬元的一、二期修建工程,預計三年半完工。

一九三六年三月啟用迄今的台南火車站,建築風格採盛行於一九二○年代的折衷主義,特色為門廊的三個圓拱門,屋簷有浮雕裝飾,八十七年由當時省政府公告為省定古蹟,範圍包含車站本體、站務室、北側站前廣場的原派出所及第一月台,精省後改為國定古蹟。

日治時期為解決搭車外宿不便,台南車站落成時二樓設有洋式旅館與餐廳,是當時台灣唯一設有旅館的火車站,提供乘客住宿相關服務。二次大戰後,台南鐵道飯店一分為二,由鐵路餐廳和鐵路飯店分別經營,惟不敵時代潮流,五十四年旅館部歇業;七十五年鐵路餐廳也裁撤、荒廢封閉至今,但仍可見當時室內空間華麗。

車站本體老舊、多處破損

由於車站本體結構物老舊、多處破損,逢下雨就漏水,二樓旅館天花板常掉落;今年五月,站內候車大廳的北側候車室更有大片天花板掉落、砸傷一男一女旅客。

今年九月,台鐵終於將古蹟修建工程完成發包,台南火車站長林煥堂與運務、工務、包商、建築師等單位代表,昨日一起為開工典禮祭拜、祈求施工順利平安。施工期間,站方已對旅客購票、候車空間等動線作修改規劃,工地安全防護也會做好,可以一面施工、一面營運、供旅客上下車。

站方表示,鐵道旅館七間房間應會依原貌修復、再現昔日的華麗風華,修建工程預計三年半完工,完工後鐵道旅館會交給台南貨運服務站負責執行營運工作,是否由台鐵自行營運或委託民間專業單位營運?這要看貨運服務站日後的規劃情形。

台南火車站古蹟主體修建活化再利用工程舉行開工祭拜典禮。(記者王俊忠翻攝)

台南火車站古蹟主體修建活化再利用工程舉行開工祭拜典禮。(記者王俊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