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生活美學館 視障者聽摸藝術

志工事前準備了木頭,視障者以嗅覺感受。(記者王秀亭攝)

志工事前準備了木頭,視障者以嗅覺感受。(記者王秀亭攝)

2017/12/04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十二月三日是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台東生活美學館培訓的「口述影像」志工們,昨天為縣內六位視障者進行展聽導覽,不僅部分陶藝展品開放觸摸,畫作則由志工以三D列印筆另製觸覺教材,讓視障者透過聽覺、視覺及觸覺理解展品創作精髓,台東縣盲人福利協進會理事長方丁風表示,這有助視障者走出家門,讓視障者有更多的生活體驗。

志工口述 藝術無礙

「藝術也能無障礙。」為讓縣內視障者透過「視障口述影像服務」,將影像轉換成口語或文字敘述,協助視障者看展及學習,台東生活美學館及台灣非視覺美學教育學會合作,辦理五場次,共六十小時的志工培訓課程,吸引盲人福利協進會、美學館及台東地檢署、各國小志工共三十人參加。

台東生活美學館選在昨天國際身心障礙者日舉辦最終場次培訓課程,特地邀請台東縣盲人福利協進會會員來看展,志工們把六十個小時的學習派上用場,從教室帶到展廳、解說藝術家展覽的畫作、陶藝及複合媒材作品,只見志工們盡力將眼前所見的藝術作品,以口語陳述,還準備複合媒材作品中,創作的原始木材讓「聽展」的視障者聞及觸摸,以助對作品的理解。

培訓課程學員之一、仁愛國小志工團志工王秋月表示,原以為盲人沒有色彩概念,上課後才知盲人也是擁有繽紛色彩的想像,更得懂藝術,如何將藝術品以口述等方式解釋其意境,對導覽志工是一大考驗。

方丁風表示,多數視障者並非先天視障,而是因各種因素中途致障,又可區分為弱視或全盲,藝術導覽更可能因每位視障者的眼盲、受教育程度不同,對導覽內容有不同程度的理解,不過,這是政府重視視障者的開始,也有助視障者走出家門,敞開心胸迎接多元的世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