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淨水廠無法處理過濾物 卓蘭喝兩年半高鈣水

卓蘭淨水場堆滿過濾後的結晶體。(記者蔡政珉翻攝)

卓蘭淨水場堆滿過濾後的結晶體。(記者蔡政珉翻攝)

2017/11/23 06:00

地方積怨 要求研擬賠償機制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卓蘭鎮自來水因水質硬度偏高、灰白混濁,縣議員楊恭林昨天與苗栗縣政府水利處、環保局及地方人士前往鯉魚潭水庫的卓蘭淨水場了解,發現淨水場軟化結晶設備竟然因無法處理過濾後的結晶體,已停擺兩年半,使得居民長期飲用「高鈣」自來水,地方積怨已久,要求水公司研擬賠償機制。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表示,淨水場的結晶軟化處理設備,主要過濾含有碳酸鈣的自來水,每天大約可以過濾一點八噸的結晶體,但長期累積的結晶體堆積如山(見圖,記者蔡政珉翻攝),導致結晶軟化處理設備不敢繼續處理,以免衍生更多結晶體,因此軟水設備前年六月起便沒有運轉。

第四區管理處說,淨水後的結晶體主要是高壓磚、耐熱磚等建材原料,但因為卓蘭淨水場產出的量相較其他地區量少,目前約四百九十噸,所以頻頻流標,導致結晶體無處可去,已經研擬利用合併後閒置的原卓蘭營運所空間堆置,目前已經編列一百六十五萬元預算設置相關設備,尚待總處核准。

卓蘭鎮民對於水質問題,積怨已久,昨天卓蘭鎮民代表會定期會因此不開,鎮長詹坤金、代表會主席詹愛純及多名代表到場關心,得知原因,要求水公司要研擬賠償的機制。

議員:長期飲用 恐影響健康

楊恭林指出,自從處理設備停止運轉後,許多民眾家中熱水器因為積了過多石灰損壞時有耳聞,且百姓長期飲用水硬度過高的水,難保不會影響身體健康,希望自來水公司能儘速妥善處理。

詹愛純說,兩年前代表會曾前往會勘,但一直沒有得到正面答覆,希望這次大動作會勘,讓鎮民訴求能得到有效的回應。

環局:淨水廠水質抽檢合格

環保局人員指出,飲用水質標準,碳酸鈣含量每公升三百毫克,卓蘭淨水廠抽檢都合格,但有時高達二百九十五毫克,臨界標準值,不過相較其他的水廠硬度大約一百多毫克,有一倍的差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