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發會推小旅行 東港獲選示範點

國發會發掘東港七角頭的文化底蘊,推動小旅行,也讓遊客前來體驗家將的畫臉。(記者陳彥廷攝)

國發會發掘東港七角頭的文化底蘊,推動小旅行,也讓遊客前來體驗家將的畫臉。(記者陳彥廷攝)

2017/11/12 06:00

學者帶領巡禮七角頭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國家發展委員會(簡稱國發會)推動「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以素有「家將窟」稱譽的東港鎮作為示範地點,導覽人員昨天帶領來自全台遊客,體驗東港特有的七角頭文化,縣府文化處副處長曾龍陽說,經在地導覽員解說巡禮七角頭,讓人更了解東港的文化底蘊。

東港迎王慶典遵守古禮,加上角頭轎班採世襲制,被列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其中王船巡安遶境和火化昇天儀式,是每三年一科的南台灣宗教盛事,國發會「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由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昨天從東港七角頭出發。

遊客體驗畫家將臉譜

東港鎮內的最老牌「什家將」共善堂,由年僅廿七歲的潘品聰擔任家將臉譜畫師,不到五分鐘就為遊客畫上半張臉譜,他說,東港鎮邢府千歲開基在共善堂,家將團可說是鎮內最早,技法也從四色化簡為繁,調出五顏六色畫上臉譜,遊客臉上省略細節,只畫半張臉,是遵守家將臉譜不能外流的傳統。

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博士王泓斌表示,從信仰中心東隆宮,再到七角頭公廟,沿著頂中街和延平老街到鎮海宮,可看出東港的聚落發展脈絡,因此選定「七角頭」為認識東港以及東港迎王的起點。

頂中街角頭廟進水宮保留七角頭歷史最悠久、有一○五年歷史的神轎,現在裝上中研院的GPS,紀錄上科迎王足跡,民間自主保留的文化遺產,難能可貴 。

國發會和屏縣府推動東港深度小旅行。(記者陳彥廷攝)

國發會和屏縣府推動東港深度小旅行。(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