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人口第二 統籌分配稅款六都第四

台中市議會10月17日上午11點17分開會時出席情況

台中市議會10月17日上午11點17分開會時出席情況

2017/10/18 06:00

近5年平均比高雄少34億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人口數在今年七月底超越高雄市,成為全台第二大城,但近五年的中央統籌分配稅款額度竟是六都第四,平均比高雄市少卅四億元。民進黨市議員十七日呼籲市府應向行政院爭取合理分配。市長林佳龍也說,市府正在準備相關資料,會向行政院據理力爭。

民政局長周永鴻昨天在議會專案報告「台中市躍升第二大城市超越高雄人口成長原因」,他指出,台中市自升格直轄市五年來,人口數持續呈現穩定正成長,高雄市人口數則負成長,而台中人口成長主因為「社會增加」,也就是外縣市移入人口成長所致,而根據各項調查,其誘因包括就業機會多、交通便利、氣候宜人、提供幼托補助、居住環境佳等。

民進黨議員何文海、張雅旻、張芬郁、李天生、蔡雅玲等人表示,根據財政局統計,一○三年至一○七年,台中市平均分配到中央統籌分配稅款二二五.三七億元,在六都排名第四,高雄市平均分配二五九.六億元,台中平均比高雄少了卅四億元,台中正在「轉大人」階段,急需進行各項建設,市府應積極向中央爭取合理的統籌分配稅款。

林佳龍將拜會賴揆爭取

林佳龍表示,北、高很早就成為直轄市,長期獲得中央豐沛資源,對於還是「新生兒」的台中直轄市,需要更多中央預算支持,財政局正準備相關資料,資料完成後,他會拜訪行政院長賴清德,第一階段希望台中分配的數額和高雄一樣,第二階段則把統籌分配稅款的餅做大。

另外,國民黨議員陳政顯表示,台中市工作年齡(十五至六十四歲)人口比率在一○三年至一○五年增加不多,增加的是十四歲以下及六十五歲以上人口,且遷入人口以鄰近的彰化、南投、苗栗居多,他們可能只遷戶口,並未住在台中,市府以社會福利政策吸引外縣市人口遷居,對台中經濟貢獻度卻幾乎是零。

民政局對此表示,工作人口逐漸下降、老年人口逐年增加是全國趨勢,近幾年台中市工作年齡人口比率都比全國高,這是因為台中不斷有工作年齡人口移入;此外,台中老年人口比率也比全國低。

103年-107年中市與高市統籌分配稅款比較

103年-107年中市與高市統籌分配稅款比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