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生「鼓舞」自己 峽鼓隊出頭天

「峽鼓原舞隊」連續四年獲得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團體甲組優等的成績。(記者張安蕎攝)

「峽鼓原舞隊」連續四年獲得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團體甲組優等的成績。(記者張安蕎攝)

2017/09/14 06:00

連續四年全國賽獲優等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原住民因遷居都市,容易被漢化,身分認同出現斷層,但在三峽有一群都市原住民第二代組成「峽鼓原舞隊」,在打鼓、跳舞中找到了自信,努力尋求原住民在都會區重生的機會,連續四年獲得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團體甲組優等的成績。

峽鼓原舞隊創辦人日卡比洛表示,民國九十九年他接任三峽國中學務主任時,發現原住民學生,竟有逾廿人長期蹺課,因家長忙著在都會區工作,不特別重視小孩教育,為了讓這些中輟的原住民第二代,找回對學習的興趣,因此號召約四十位原住民學生開始學習打鼓。

日卡比洛說,舞隊使學生們有機會站在舞台上演出,一次次的掌聲,讓他們開始肯定自己,也越來越能接受學校規矩、學習課業,不出四年校內原住民學生已不再缺課,舞隊也因參賽累積出知名度,讓學生能夠自攢演出費,幫助家中經濟。

隊長哈拿崮說,七年前加入舞隊,是因她身為阿美族,卻對自身族群背景毫不了解,她從一張白紙開始學習,到現在已可吟唱傳統歌謠,更能打擊非洲鼓、森巴鼓、木箱鼓等,讓他們「找回自己失落的那一塊」。

隊員章皓哲也說,隊員中許多學生起初不會說族語、不知道部落在哪,甚至因身在都市而刻意隱瞞自己的身分,但透過音樂與舞蹈,找回自我認同,他以傳承部落文化、身為原住民而感到驕傲。

「峽鼓原舞隊」努力尋求原住民在都會區重生的機會。(記者張安蕎攝)

「峽鼓原舞隊」努力尋求原住民在都會區重生的機會。(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