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覆鼎金墓碑見高雄海運史 文史團體爭保留

原本被埋在土裡的碑文露出,清楚記載約翰是法國貨船迪蒙.迪維爾號(SS Dumont d’Urville)的輪機長。(記者黃佳琳攝)

原本被埋在土裡的碑文露出,清楚記載約翰是法國貨船迪蒙.迪維爾號(SS Dumont d’Urville)的輪機長。(記者黃佳琳攝)

2017/09/10 06:00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市府計畫將覆鼎金公墓闢建為公園,正在進行移除墓地工程,但文史團體陸續發現幾座極具歷史意義的墓地,其中三座已獲高市府正視保留,最新發現的一座外國人墓碑,竟出現高雄海洋城市的國際海運史,文史團體爭取正名、保留,也希望能找到墓園的後代子孫。

掃墓團︰約翰墓連結多國航海文化

「地下高雄:覆鼎金掃墓團」指出,市府殯葬處前幾天通知,工程人員在日治墓群挖掘出一塊「神秘」的外國人墓碑,墓碑上亡者名字以日文「ジヨン ウヰリアム クロフォード」書寫,經查證翻譯為約翰‧威廉‧克勞佛(John William Crawford)。

「掃墓團」成員原以為約翰是首位長老教會牧師李庥(Rev. Hugh Ritchie)之子,但墓碑被挖出後,露出埋在土裡的碑文,清楚記載他是法國貨船迪蒙‧迪維爾號(SS Dumont d’Urville)的輪機長,也就是船艦上輪機部門的最高負責人。

迪蒙‧迪維爾號是一艘以法國探險家儒勒‧迪蒙‧迪維爾(Jules Dumont d’Urville)為名的蒸汽運輸貨船,一九一八年由香港黃埔船塢有限公司(Hong Kong & Whampoa Dock Co. Ltd.)製造,首位英國籍船東將它命名為赫爾梅林號(SS Hermelin),後來陸續易主,分別由挪威、法國、日本等國家持有,一九四四年七月三日遭美軍魚雷擊沉。

「掃墓團」指出,約翰一八八一年出生於蘇格蘭格里諾克(Greenock),一九三五年十二月卅一日於高雄病歿,葬於覆鼎金,當時正是迪蒙‧迪維爾號的輪機長。一塊小小的墓碑,連結法國、日本、香港、英國、蘇格蘭,甚至挪威的國際航海文化,以及二戰的歷史,可說是高雄海洋城市的最佳見證物。

透過外媒尋後人 盼拼湊完整故事

「掃墓團」已與蘇格蘭當地媒體取得聯絡,盼透過外媒的力量,在約翰老家找到他的後人,也希望曾搭過這艘船的船員後代們能幫忙提供資料,讓這段歷史故事拼湊得更加完整。

由於約翰墓目前僅暫時留存,未來命運未卜,「掃墓團」呼籲高市府及各界妥善保存約翰墓墓碑,見證高雄人豐富的歷史紀錄。

覆鼎金公墓約翰墓碑上亡者名字以日文「ジヨン ウヰリアム クロフォード」書寫。(記者黃佳琳攝)

覆鼎金公墓約翰墓碑上亡者名字以日文「ジヨン ウヰリアム クロフォード」書寫。(記者黃佳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