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0年何厝庄福德祠 免拆廟還地了

何厝庄福德祠差點被拆廟還地,市議員陳淑華(前排左3)與市府、得標人協調半年,總算保留住。(記者蘇金鳳攝)

何厝庄福德祠差點被拆廟還地,市議員陳淑華(前排左3)與市府、得標人協調半年,總算保留住。(記者蘇金鳳攝)

2017/07/19 06:00

位於抵費地上遭拍賣標售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位在西屯何厝庄福德祠老伯公是當地九個里的民眾信仰中心,但因屬抵費地,一○三年遭市府拍賣,半年前進入拆廟還地程序,地方人士急忙成立自救會更發起連署搶救,經市議員陳淑華與市府、得標人多次協調下,得標人已同意解除契約,雖然福德祠需按月支付租金,但已讓地方人士鬆了一口氣。

九個里的信仰中心 引發恐慌

位在何厝庄福德祠老伯公,是何厝庄最早的土地公廟,包括是西屯何厝里、何明里、何南里、何成里、何安里、何仁里、何德里、何福里、何源里等九個里的信仰中心,也是當地民眾從小到大的生活中心,香火鼎盛。

不過,此一九十年歷史的何厝庄福德祠,在多年前因為在四期重劃後,被編訂為抵費地,老一輩的何厝庄人不諳法令及行政程序,數十年來福德祠立案及用地的取得一直沒有進行完善;也因此在被市府劃為抵費地後,未及時購置取得用地。

一○三年初,監察院審計單位行文台中市政府,要市府對何厝庄福德祠老伯公所在的四期重劃區抵費地進行拍賣,並且因而完成標售。由於半年前已進入「拆廟」還地的訴訟程序,造成地方上的恐慌,害怕深具何厝庄發展歷史意義的福德祠被強制執行拆除,讓「九何里」土地公信仰陷入危機。

得標人解約 廟方向市府租地

去年底,地方上便成立自救會更發起連署,短短幾天內就多達一千五百人以上連署,並群起向市議員陳淑華陳情,希望搶救何厝庄福德祠。陳淑華邀請地政局長張治祥、福德祠廟方前主委何茂進、現任主委鍾福立及多位里長及得標人,進行協商。

經過半年的協調,由於得標人是當地人,願意解除合約,土地回歸市府,由於購地需要二千萬,廟方無力購置,因此先向市府承租,再集結眾人之力籌募款項向市府標購該筆土地,雖然要付租金,但地方人士都鬆了一口氣。

陳淑華表示,基於維護地方信仰、文史完整,因此向市府及得標人展開協調,終於獲得共識,保留了地方信仰、文史紀錄,避免「拆廟」的憾事發生。

陳淑華表示,何厝庄福德祠相當靈驗,有很多仲介業者會來求老伯公,所祈求的願望都達成,便以金牌、演布袋戲、為老伯公更換新衣的方式來還願。

有90年歷史的西屯何厝庄福德祠,是當地九個里的民眾信仰中心。(記者蘇金鳳攝)

有90年歷史的西屯何厝庄福德祠,是當地九個里的民眾信仰中心。(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