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影像記錄沒落行業 2學子獲服務利他獎

葉韋成(右)、謝孟涵(左)為沒落的傳統行業及手工藝人,留下珍貴的影像記錄。(記者丁偉杰攝)

葉韋成(右)、謝孟涵(左)為沒落的傳統行業及手工藝人,留下珍貴的影像記錄。(記者丁偉杰攝)

2017/05/28 06:00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由嘉市九華山地藏庵主辦、嘉義地檢署指導的第二屆「服務利他獎」,新設「實踐典範獎」,昨天在地藏庵菩提樓禮堂舉辦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大專組得獎人葉韋成、謝孟涵以「社會棟樑」為主題,用攝影說故事,為沒落的傳統行業及身懷絕技的傳統手工藝人,留下珍貴的影像記錄,帶動青年對社會實踐的熱情。

盼帶動青年對社會「實踐」熱情

謝孟涵說,她是南華大學傳播系大三學生,高雄人,葉韋成是大她二屆的學長,雲林縣北港人,結合一群熱愛影像的夥伴成立一家工作室;近半年來,兩人利用空暇時間騎機車跑遍雲嘉地區,尋訪日漸沒落的傳統行業及手藝人,深入記錄每一位工作者的身影。

在嘉義縣六腳鄉蒜頭糖廠老舊平房開設修鞋店的老師傅張明賢,手工修鞋六十多年,無人傳承,如今只好黯然收攤;青農呂岡達在故宮南院興建後,意識到家鄉的開發可能讓良田漸漸消失,他放棄在北部當研發人員工作,回到太保市種美濃瓜等農產,以健康安全的農作與土地對話,開闢「親子農場」讓父母帶著孩子來體驗一日農夫。

葉韋成表示,從中看到社會默默付出的市井小民及勇敢追夢的青年,也在家鄉北港鎮探訪一間成衣工廠,因產業外移及機器取代人工,廿多年來,由全盛時期工廠有三、四百名員工,到現在僅剩三名員工,了解傳統產業的興衰。

「實踐典範獎」得獎者,另有社會組李彩萍「掃除陰霾,走出來 」、高中組華南高商陳思嘉等五位同學「愛心牆計畫」,每件獲頒三萬元獎金。九華山地藏庵董事長黃俊森表示,台灣是寶島,是美麗的土地,舉辦此活動鼓勵青年服務社會、關懷人群,表達對台灣的愛,用實際行動參與社會服務、改變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