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億打造智慧建築 市圖總館動土

新的市圖總館為地上5層、地下2層的建築物。(記者黃文瑜攝)

新的市圖總館為地上5層、地下2層的建築物。(記者黃文瑜攝)

2017/05/27 06:00

位於永康砲校原址 108年竣工

〔記者黃文瑜/永康報導〕「台南要有一座國際級的建設,讓市民感到驕傲!」台南市舊圖書總館已經使用超過四十年,市府將耗資十八億在永康砲校原址建新台南市立圖書館,昨舉行動土典禮,預計民國一○八年九月竣工,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除了建築硬體高規格外,也要打造零到九十九歲的終身學習空間,希望這座圖書館讓台南人「走路有風」。

地上五層、地下二層 銀級綠建築

新圖書館占地一.五公頃,為地上五層樓、地下二層樓的建物,為了打造高規格圖書館,這項標案採用國際標,從十七家國內外建築師競圖中,評選出台灣與荷蘭建築師事務所共同合作,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荷蘭這家事務所有許多圖書館作品,包括英國伯明罕圖書館等,這座圖書館採銀級綠建築標準外,還是智慧建築,整合各種資訊、通信、控制與感知系統,提供現代生活的高速連網服務,未來也將角逐「公共工程金質獎」。

台南市長賴清德指出,這座建築除了硬體高規格外,內部空間規劃也很講究,「軟硬體都要最好。」未來內部藏書將多達一百萬冊,還有全台最大量日治時期古書收藏一萬六千冊、並首創全國唯一「台南名人堂」,展出台南一百多位名人的作品及文物。

提供零到九十九歲終身學習空間

「這裡要讓大家活到老學到老」,要打造零到九十九歲的終身學習空間,圖書館內有親子遊憩區,還有青少年愛的動漫區,與國際會議廳和實驗小劇場,供大學生使用。甚至有「創客空間」,提供藝術家及創業者討論及閱讀空間,設置3D列印機,讓文創者可直接在館內列印模型,更會引進推廣教育老師,為「創客」諮詢。賴清德說,這座世界級圖書館,就是要讓外地人嘆為觀止,讓台南人驕傲,「走路有風」。

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昨日動土(右圖),預計108年9月完工。(記者黃文瑜攝)

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昨日動土(右圖),預計108年9月完工。(記者黃文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