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懷基隆 在地刊物寫故事拋議題

《東北風》雜誌開辦迄今已經第八期,目前第一期已經絕版。(記者俞肇福攝)

《東北風》雜誌開辦迄今已經第八期,目前第一期已經絕版。(記者俞肇福攝)

2017/05/16 06:00

記者俞肇福/專題報導

基隆曾是世界排名前十大的港口,百業興盛,曾幾何時,基隆沒落;近兩年,陸續出現以關懷基隆在地人事物為出發點的刊物,為雨港基隆注入一股文化細流。

東北風 記錄八斗子人事物

以八斗子漁村人事物做為報導重心的《東北風》雜誌,每期約六、七萬字與圖片,創辦人許焜山看到八斗子漁村隨著現代化腳步快速變遷,耆老凋零、漁船拍賣拆解,老東西一件件消失,基於想記錄漁村故事而創辦刊物,訪問老船長、縫補漁網的婦人、柑仔店,拼湊出漁村的過往與早年辛苦歲月。

每期一千本的《東北風》雜誌只送不賣,每半年出刊,聽到有人要看自己的雜誌,許焜山開心不已,希望更多八斗子的故事被人知曉。

走讀暖暖 致力報導公眾議題

《走讀暖暖》延續停刊的社區報《暖暖代誌》薪火,去年九月復刊,編輯成員以基隆市教育關懷協會理監事為主,報導角度鎖定暖暖在地的公眾議題,首期報導暖暖翠湖、第二期報導暖暖水源地將被水公司開發興建物料倉庫,因《走讀暖暖》報導,引起在地人與媒體關注,水公司回應民意並讓步,將砍伐的樹木種回去。

《雞籠霧雨》是幾個基隆年輕人,偶然機緣聚在一起,決定利用創辦刊物發掘這座自己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小編陳薇仲說,幾乎和所有基隆青年一樣,大家被迫離開基隆,如今他們開始將目光拉回家鄉,仔細凝視這座充滿歷史刻痕的老城,「希望發掘每一個藏著動人故事的角落」。

雞籠霧雨 年輕人挖掘家鄉事

《雞籠霧雨》從首期報導西二、西三碼頭拆遷問題,到沒落的八斗子漁村、碼頭工人的故事,以及尚未出刊的通勤族故事。陳薇仲說,這些故事不但獲得在地人熱烈回響,在外地也有不錯的反應,第三期嘗試開始收費,希望讓《雞籠霧雨》走得更穩更遠。

基隆在地刊物《走讀暖暖》,開辦迄今形成話題,進而引發媒體追蹤報導,並讓暖暖翠湖勒令停工。(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在地刊物《走讀暖暖》,開辦迄今形成話題,進而引發媒體追蹤報導,並讓暖暖翠湖勒令停工。(記者俞肇福攝)

由在地青年創辦的《雞籠霧雨》刊物,已經出版三期,第四期正籌備中。(記者俞肇福攝)

由在地青年創辦的《雞籠霧雨》刊物,已經出版三期,第四期正籌備中。(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