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顧老人 天使志工樂奉獻

59歲的蔡綉綢(站立者),陪同社區內獨居長輩就診。(士林健康服務中心提供)

59歲的蔡綉綢(站立者),陪同社區內獨居長輩就診。(士林健康服務中心提供)

2017/05/01 06:00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訪視北投日間照顧中心,曾突發奇想讓「老人照顧老人」,卻立即遭社會局打槍「不可行」。但事實上,北市卻有一群老人樂當「天使」,陪伴獨老、失能者就醫及簡易身體清潔、居家清潔,不僅不支薪還樂於奉獻,發揮在地安老的精神。

蔡綉綢:比顧家人用心

擔任「天使志工」超過十年、五十九歲的蔡綉綢,在她手中有五名獨老個案,照顧時間最長者已達五年。其中,一名八十多歲的游女士,因長年獨居身體出現營養不良,直到她加入照顧,一週五天定期前往關懷,自掏腰包「加菜」,才讓游女士恢復健康身體,她笑說,「照顧自己家人都沒這麼用心」。

因每位長者需要定期回診,蔡綉綢也負責陪伴就醫及居家清潔,若碰到獨居公寓頂樓,不良於行者,她還會「背負」下樓,從不喊苦。蔡綉綢笑稱,「當了志工後,健保卡至今未使用過,相信是上天給的福報。」

據統計,北市六十五歲人口約佔四十萬人,失能人數約六萬人。符合長照標準者由北市照管中心協助轉介社福機溝。不符長照標準但仍須旁人照顧者,則轉介至各區健康服務中心的「天使志工」協助。

17位志工 平均超過60歲

士林健康服務中心主任袁旅芳表示 ,天使志工主要服務非長照個案。以士林區來說,像蔡綉綢這樣的天使志工只有十七人,平均年齡超過六十歲,最年長者超過七十歲,服務六十七位個案,每人至少需照顧四人,但有時陪伴就醫就需耗時半天,因此人力相當缺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