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護缺人力 北市公宅社福設施難推

目前已編預算加上興建中的公宅有19處,計有38間社福設施,首座具備社福公宅功能為松山寶清段,預計今年8、9月可完工。(記者鍾泓良攝)

目前已編預算加上興建中的公宅有19處,計有38間社福設施,首座具備社福公宅功能為松山寶清段,預計今年8、9月可完工。(記者鍾泓良攝)

2017/04/26 06:00

社會局:硬體未完工 仍無規劃

〔記者張凱翔、鍾泓良/台北報導〕北市府從郝到柯兩任市長皆致力推動公宅,公宅也提供托嬰、托老等社福設施,目前已編預算加上興建中公宅有十九處,共計將有卅八間社福設施,首座社福公宅為郝市府的松山寶清段,預計今年八、九月完工。但長照二.○推動以來,社工、照服員、醫護人員短缺問題未解,社會局對此皆以公宅未完工,還沒找廠商為由,無法對外說明回應。

北市有五.五萬名失能老人、七.八萬名中度以上身心障礙者,根據老人福利聯盟《日間照顧營運手冊》的照顧人力標準,一名照顧服務員最多能服務八名失能老人、五名身心障礙者,也就是說,北市至少需近三萬名照顧服務員,但北市照顧服務員僅有一五三八人。現有的照顧人力缺口是由四萬名外籍看護補足,但公宅設施拿政府預算,依法不得聘外籍看護。

社工人數一樣不樂觀,依衛福部長照人力需求推估公式,北市最少須五五三名,但社會局截至去年底統計,北市只有一七一人,缺額達兩倍以上;醫護人力也不足,北市兩萬五千名護理師中,醫院、診所佔去兩萬名,剩餘五千名分給現存一○八間照顧機構,加上卅八間公宅社福設施,平均每處只有卅四個配額。

北市社會福利聯盟理事長李美玲表示,一例一休造成勞動力成本大增,但社會局要求服務量上升、加班費卻沒有相應補助,人力短缺較過去更嚴重,大環境已經不友善,承接的社福團體又愈來愈困難,「恐怕服務弱勢的美意最後會變蚊子館」。

李美玲說,不論照服員、醫護員或社工都很難找,「服務人群不能有空窗」,社福政策須以人為出發做整體考量,不只是硬體建設。

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指出,找不到服務人力是社福界共同困境,不只是公宅政策的問題,至於公宅社福設施人力缺口有多大?他說,因建築尚未完工所以還沒有估計,細節規劃也尚未出爐,未來會依相關機構人力設置辦法配置法定人力。

都發局解釋,社會局會依當地需求規劃放進公宅社福設施,且社會局出經費參建,都發局無權干涉社福空間的使用與規劃,但該提供的服務仍要到位,因為這是對在地居民的承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