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乾旱蜜源果樹遲開花 蜂蜜估減產7成

嘉義縣中埔鄉蜂農林健銘說,昨天前往查看放置野外一週的箱巢,蜜量卻不如預期。(記者曾迺強攝)

嘉義縣中埔鄉蜂農林健銘說,昨天前往查看放置野外一週的箱巢,蜜量卻不如預期。(記者曾迺強攝)

2017/04/26 06:00

〔記者曾迺強/嘉縣報導〕今年氣候乾旱,主要蜜源果樹龍眼與荔枝出現延遲開花現象,花期卻逢驟雨致落花嚴重,蜜蜂採不到花蜜,嘉義縣有蜂農嘆說,今年蜂箱增加一倍,產量卻可能比去年少七成,血本無歸,只能期待明年。

氣候異常 產量逐年遞減

台灣養蜂協會理事長鄭金崑表示,三月起是龍眼、荔枝開花季節,但今年乾旱少雨,開花期延後一個月,上週好不容易開花,又遇鋒面大雨打落花朵,蜂群無蜜可採,傳出高雄「玉荷包」荔枝減產五成,連帶使蜂蜜歉收,「逐花而居」的蜂農紛把蜂箱外放至嘉義縣、台中市採蜜。

「這幾年氣候真的很亂。」鄭金崑說,龍眼、荔枝前年開花季遇嚴重乾旱,蜜量減少,去年則先暖後冷,蜜蜂遭霸王級寒流凍死,災情慘重,今年則因採蜜期遇久旱的甘霖,導致生蜜含水量增多,濃縮後量會更少,「在台中養蜜蜂二十五年,沒遇過這麼極端的氣候。」

嘉縣中埔鄉蜂農林健銘表示,四年前,每個蜂箱最多採收八斤蜂蜜,逐年遞減,今年蜂箱由一百五十箱增至三百箱,原本期待產量倍增,昨天前往查看放置野外一週的箱巢,蜜量卻不如預期,每箱收成二斤就算不錯,去年龍眼蜜、荔枝蜜五台斤產地價,各為一千二百、八百元,今年初估漲至一千五百、一千二百元。

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助理教授宋一鑫說,植物受暖冬、乾旱影響,各地都傳出龍眼、荔枝開花期紊亂情況,導致蜜蜂採不到蜜;台灣養蜂協會秘書長潘建銘表示,協會統計我國龍眼蜜及荔枝蜜產量,民國一○三年一萬一千一百六十公噸,為一○一年至去年的最高峰,前年少六百六十公噸,去年僅六千四百公噸,龍眼、荔枝開花期下週結束後,今年產量才會明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