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山橋重組、選址 文化局:重新研究

2017/03/31 06:00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舊中山橋為珍貴歷史建物,但於二○○一年納莉颱風造成重大災害,台北市政府被迫在水利跟文化之間做出選擇,最後在前市長馬英九任內,將中山橋卸成四三五塊石材,歷經十四年仍未重組,堆砌於舊再春游泳池原址,成為北市僅存未組合的歷史建物。但文化局指出,重現中山橋在選址、工法等面向都有難題無法輕易解決,將以發包研究案方式尋覓解決方案,但得耗時一年半,且今年預算已經編列,最快也要明年才會發包。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指出,中山橋要重組,第一個難題是重組會不好看,可能與原來的橋型不同,要不要重組都還沒決定;第二個是地點,過去十四年來,共尋覓二十五處地點,但多因無法適用水利法,而被水利處拒絕。最後若無法重組,有無替代方案,都市發展局局長林洲民曾提出將舊再春游泳池改建為地景公園,將中山橋石材做為公共藝術的概念,但無法取得共識。

水利處表示,之前提出的二十五處地點,都是在構想階段就淘汰,因中山橋如此大的量體,若出現在基隆河、淡水河這樣的行水區,會影響水流,確定地點後還要經過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同意,並評估有無違反水利法,因此至今都找不到適合的地點。

田瑋坦言,中山橋已被列為歷史建物,如何處置,都需要縝密的程序討論。現在局內已研議,將以標案方式將中山橋處置研究案發包,預計得花費五、六百萬元,中間跑文資審議等流程,預計得耗時一年半,透過研究結果取得共識,才會討論具體方案。他也表示,研究案經費明年才會編預算發包,除非動用第二預備金,但就算如此,也要經過市議會同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