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藜1公斤500元 農民學行銷

慈濟科大輔導農民種植紅藜、學習行銷及加工,農民學種紅藜、行銷紅藜有了心得,生產紅藜穀粉、紅藜玄米茶,盼提高附加價值。(記者花孟璟攝)

慈濟科大輔導農民種植紅藜、學習行銷及加工,農民學種紅藜、行銷紅藜有了心得,生產紅藜穀粉、紅藜玄米茶,盼提高附加價值。(記者花孟璟攝)

2017/03/17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俗稱「紅藜」的台灣藜麥是原生種穀物,未脫殼的紅藜一公斤市價約四、五百元,脫殼完成後價格翻倍為一公斤一千元以上,吸引農民投入栽種,花蓮慈濟科大去年九月起免費培訓台東災區農民學習栽培及加工、行銷,也提供土地給學員種植,最近紅藜陸續成熟,農民江志鵬說,覺得紅藜很適合新農民投入!

江志鵬、江雨倩兄妹是農家第二代,但先前沒有務農的經驗,江志鵬之前還在擺攤賣衣服,由於去年台東釋迦農損嚴重,決定把部份農地改種「穀類的紅寶石」紅藜,兄妹和另一名也是台東來的年輕農民劉清鴻,在慈濟科大宿舍區後方約二千坪土地種植有機紅藜,也在學校上品牌行銷、網路行銷、推廣課程、顧客關係經營、管理學等課程,此外還學習紅藜加工產品。

江志鵬說,剛採收尚未脫殼的紅藜就有一公斤四、五百元身價,脫殼後更以公克計價,「一公克一元」,身價非凡,他和妹妹先從種植學起,接下來收成則要曝曬、清洗及加工,經過學校指導,二兄妹預計生產「紅藜穀粉」、「紅藜玄米茶」各六千包,雖然產量不多,但包裝及加工後就能創造產值!

慈濟科大校長羅文瑞說,目前學校研發團隊已有紅藜面膜、酵素、精力湯、能量棒、茶包等周邊商品,也涵蓋食品、美妝保養、生醫產品等領域;另外,副教授耿念慈、助理教授劉威忠充分利用整株紅藜,一般農民廢棄的紅藜莖也可萃取成紅藜精華,可修復傷口;加工後剩下的紅藜根莖廢棄物也能回收製造成生質燃料棒、香菇太空包栽培土,也能省能火箭爐燃料來源,未來也技術轉移給業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