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祖墳被插牌迫遷 民吼「強搶死人地」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一帶的墳墓近來被插上告示牌,要求墳墓所有人或是後代子孫遷葬,時限三個月。(民眾鄭先生提供)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一帶的墳墓近來被插上告示牌,要求墳墓所有人或是後代子孫遷葬,時限三個月。(民眾鄭先生提供)

2017/01/15 06: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國民黨政府來台,強徵許多土地,後續土地權屬移轉過程不明,引發糾紛。台北市一名鄭先生的祖墳位於文山區指南路一帶,該地當時由國民黨強徵為軍事用地,後竟變成北市府的機關用地,如今市府有意整地,插上告示牌迫遷近兩百座墳墓,鄭家不滿市府從未告知遷葬日期,「強徵活人地、強搶死人地,政府真可怕。」

市府:補助已較往年優渥

北市殯葬管理處墓政課長邱金榮說,鄭先生祖墳位在北市的學校用地和第二種住宅區,民國五十六年就轉移到市府名下,由於當地民眾和學生經過該處深覺毛骨悚然,市府決定遷葬,根據規定要求墓地所有人三個月內遷移墓地;他強調,北市除以告示牌告知,還提出較往年更優渥的遷葬補助,依照墓地大小最高撥給十五萬兩千元,土地完成整理將移撥財政局管理。

墳墓所有人:當年被強徵

鄭先生自稱鄭成功的後代子孫,祖墳所在地為祖先傳承,國民黨政府來台時突遭強制徵收,做為陸軍司令部的軍事用地,雖然軍方沒有開發,鄭家卻因此喪失土地主導權,想和政府討回土地,但不知該地的權屬轉移狀況。

鄭先生一月初發現,北市府在祖墳插上告示牌,要求三個月遷葬,同處的其他墳墓比照辦理,墳墓所有人全部後知後覺,不滿市府從未告知遷葬細節,深感權益受損;他還聽聞市府決定賣地,已有買家開出十五億元高價購置,「強徵活人地、強搶死人地,政府真可怕。」

鄭先生向市議員李慶元陳情,李對此表示,市府陸續遷移北市荒煙蔓草的墓地,插告示牌通知確實是市府的遷葬程序,但市府仍要和墳墓所有人詳加溝通,告知遷葬所在地、補助及後續處理方式,以免造成誤會。

邱金榮說,台北市議會民國九十年間早已下但書,市有地不得販售,市府也未聽聞有買家出高價購地的消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