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能城恐釀大規模迫遷? 科技部:非事實

行政院宣示要打造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圖為科學城的規劃示意圖(圖為科技部提供)

行政院宣示要打造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圖為科學城的規劃示意圖(圖為科技部提供)

2016/11/03 16:45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政府力推的綠能科學城與導演李安欽點的國際影城將同時落腳於台南沙崙,由於牽涉到大規模開發,不少環保團體質疑將會影響當地環境生態,而且恐造成大規模迫遷。科技部表示,科學城的定位為學術研究的研發基地而非生產,且土地原屬於高鐵產業專區,因此開發案並無涉及土地徵收問題。

行政院於十月底拍板,將在高鐵台南站周邊打造綠能科學城,發展綠能技術,科技部表示,未來沙崙將作為綠能科技創新產業發展的基地,並逐步將技術向台灣各地推廣。例如風力發電或太陽能發電,未來都將在台灣各地生根。

科技部前瞻及應用科技司長陳宗權表示,為達成技術性突破,決定在沙崙建置綠能科學城,由於周遭有許多大學研究機構,希望串聯產、學、研,打造綠能創新產業生態系。

不過近年台灣大規模的開發案,伴隨著不少土地徵收與環境保護的議題,綠能城也不意外。不少環保團體擔憂這廂開發案不但會造成原本居住於當地的民眾被迫遷離,而且將沙崙當作棲息地的草鴞恐同樣面臨迫遷的命運。

對此,科技部表示,科學城的預定地,位在高鐵特定區內,在高鐵通車後十年來大多處於閒置狀態,土地也多屬高鐵局與台糖所有,未來建設科學城後,將可以活化土地,並帶動周邊的發展。此外,根據科技部、台南市政府與當地動保團體確認,沙崙一帶雖有草鴞的蹤跡,但並非是棲息而是覓食,因此並不會有外傳破壞棲息地的情況發生。

科技部也強調,雖然綠能科學城與影城比鄰,然而兩者屬不同的土地區劃。國際影城將坐落於沙崙農場,科技綠能城則使用高鐵特定區的土地,兩者雖然都在台南高鐵站以東,但仍有約750公頃的農業緩衝地帶。

台南沙崙農場(記者洪瑞琴翻攝)

台南沙崙農場(記者洪瑞琴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