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前南瓜瓣陶壺 十三行展仿製品

史前人類陪葬的「南瓜瓣陶壺」仿製品將於十三行博物館與觀眾面對面,民眾不僅可以近距離觀賞,還能實際摸摸看。(記者葉冠妤攝)

史前人類陪葬的「南瓜瓣陶壺」仿製品將於十三行博物館與觀眾面對面,民眾不僅可以近距離觀賞,還能實際摸摸看。(記者葉冠妤攝)

2016/12/15 06:00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歷經半世紀的漫長等待,史前人類陪葬的「南瓜瓣陶壺」仿製品將於十三行博物館與觀眾面對面,民眾不僅可以近距離觀賞,還能實際摸摸看,感受史前人手感的溫度與細緻!

十三行博物館館長陳春蘭表示,此件南瓜瓣陶壺於民國四十八年出土,是由考古學者石璋如帶領當時的台大考古學系學生,在十三行遺址墓葬中的人骨旁所發掘,因腹身圓鼓分六瓣,貌似南瓜,所以稱它為「南瓜瓣陶壺」,是台灣獨一無二的南瓜造型陶壺。

陳春蘭說,十三行博物館與台大人類學系人類學博物館合作,透過三維掃描技術、傳統陶器製作方式,進行南瓜瓣陶壺仿製計畫,為擬真重製,還特地邀請了震旦藝術博物館修復組組長廖禮光,從陶土的選擇、尺寸及燒製技術的掌握,層層把關,並分別規劃露天及現代窯兩種不同的古今燒製工序,力求每個環節呈現原汁原味。

陳春蘭表示,這件仿製品將於十三行博物館與民眾見面,實際觸摸可感受出器身具有方格、羽狀、網狀、魚骨等複雜且多元的組合圖紋,呈現十三行史前人豐富的創造力、製陶工具的多樣性與高超精湛技術,歡迎民眾前來感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