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期未辦臨登 6千餘違章恐關廠

彰化縣都市計畫區內或非都市計畫區內的農地,如何輔導已存在工廠合法經營,考驗縣府團隊的智慧和能力。(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都市計畫區內或非都市計畫區內的農地,如何輔導已存在工廠合法經營,考驗縣府團隊的智慧和能力。(記者張聰秋攝)

2016/12/13 06:00

輔導為主 縣府並未進行取締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未登記工廠補辦臨時工廠登記截止期限,已超過十八個月,縣內卻仍有六千多家違章工廠未辦理。有業主表示,政府規定的門檻過高,根本難以符合;也有人直言,若連夾縫中求生存的機會都沒了,只好關廠退休,但恐將造成縣內就業市場萎縮。截至目前為止,縣府仍以輔導為主,並未對這六千多家工廠進行取締。

依照工廠管理輔導法規定,去年六月是未登記工廠補辦臨時工廠登記的最後期限,取得臨登的工廠必須在一○九年六月二日前需取得合法登記,今年到目前為止,全縣共有一三三二家通過補登臨登工廠的資格,使得全縣現有工廠登記家數約一萬餘家。

業者感嘆 「資金雄厚才玩得起」

扣除在期限內提出補登臨登工廠的家數,全縣尚有六千多家連臨登都沒有的違章工廠,集中在彰化市、和美鎮、鹿港鎮等地。一位塑膠射出的業者指出,按照現行法規,取得臨登也只代表輔導期內不被取締,並無工廠登記;政府的政策是要業主遷廠買合法土地蓋工廠,這必須資金雄厚的業主才「玩得起」,以目前縣內丁種建地來說,一坪喊價超過十萬元,若需三百坪用地就要三千萬元,工廠一年營收才幾百萬,根本買不起。

縣內從事傳產代工經營者多為五、六十歲,面對經營環境變遷迅速和困境,已有不少五金相關業者乾脆關廠退休;也有模具業者指出,在自家農地開工廠廿、卅年了,如果真的無法就地生存,只好退休不做。

就地合法 縣府助變更、回饋

對於業者的憂慮,縣府建設處副處長劉玉平指出,目前縣府仍以輔導為主,並在縣內臨登工廠密集區,劃設出卅二區特定地區,輔導業者經由土地變更和回饋機制就地合法,這卅二區中有六區業主已陸續提出興辦計畫,其他廿六區目前審議中,工廠若不在卅二區特定地區中,縣府也釋出都計區內高速公路彰化交流道特定區解編,整合二公頃以上土地,即可取得農業區變更工業區的門檻規定。

劉玉平指出,若業主都無法納入前述兩種方法,也可循民間自辦工業區模式,取得五公頃以上土地變更地目,縣內福興鄉加興公司即是成功案例,或是考慮遷廠並進駐縣內閒置工業區,得以繼續經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