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吃飯吃降血糖藥 他昏迷險送命

2016/12/08 06:00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糖果也可以救命!糖尿病患劉先生因感冒食慾不佳,沒吃飯就吃降血糖藥,結果造成低血糖昏迷險致命,經送醫急救幸運挽回性命,只有記憶力有部分受損。新陳代謝科徐盛邦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應多了解用藥效果,配合飲食調整,才不會發生意外;隨身也可攜帶糖果,若出現低血糖症狀,服用即可改善。

送醫保命 僅記憶力受損

已退休的六十歲劉先生有糖尿病,但仍可正常自理生活,今年三月某日,他因為患有流感,導致胃口不佳,沒有吃飯,卻照吃原劑量降血糖藥。結果在房間內出現嚴重昏迷超過十二個小時後,才被返家家屬發現送醫,昏迷指數九,血糖僅十八(七十以下就屬低血糖),期間還併發腎衰竭、肺炎與腸胃道出血等症狀,險成為植物人。醫護全力搶救後,劉先生順利恢復,除有部分記憶力受損,其他仍屬正常,未留下嚴重後遺症。

台中慈濟醫院新陳代謝科徐盛邦醫師表示,低血糖比起高血糖來得嚴重許多,嚴重會致死。糖尿病患應透過醫院衛教,由專業人員說明服用藥物藥效及調整方法,並注意徵兆,避免低血糖。

防低血糖 可隨身帶糖果

他表示,糖尿病用藥可粗分兩大類,一種會導致低血糖,另一種單獨使用則不會導致低血糖,像劉先生這樣未進食,卻仍服用原劑量降血糖的藥,身體會無法承受而導致低血糖。他也提醒,糖尿病人應充分瞭解自己使用的糖尿病藥物有那些風險,最好能諮詢醫生,瞭解當低血糖發生時,如何調整藥物保護自己。

徐盛邦醫師說,目前國內每十二、三人中,就有一人患有糖尿病,六十歲以上更是每五人就有一人,且有不少人不自知,他建議民眾還是應定期健康檢查。血糖過低會有心悸、手抖、冒冷汗及情緒不穩症狀,通常進食後就會改善,糖尿病患除要經常量測血糖,也可隨身攜帶糖果、糖粉以備不時之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