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五帝廟「畫中畫」 揭取3年後再拼回

修復師分組重新拼組破碎的壁畫。
(記者劉婉君攝)

修復師分組重新拼組破碎的壁畫。 (記者劉婉君攝)

2016/12/07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八吉境五帝廟保有府城彩繪匠師潘春源、潘麗水父子的壁畫,兩代作品相隔廿年,重疊在同一面牆,形成「畫中畫」,廟方三年多前為了翻修擴建,以「揭取法」方式,保留珍貴的彩繪,直到最近再將雙層壁畫依原貌重新安裝回牆面,後續將找來潘家第三代潘岳雄修補壁畫。

八吉境五帝廟是台南市首次以「揭取法」保留重疊彩繪壁畫,由於不具古蹟或歷史建築身分,沒有公部門經費奧援,由高雄科工館修復師吳慶泰等多位各地修復師提供專業協助。吳慶泰表示,下層壁畫為潘春源於大正年間所繪,上層壁畫則是昭和年間由潘麗水在原畫上打毛抹灰後重繪,兩者都很珍貴,上層壁畫約一公分厚,但下層因與底層的水泥黏結太牢,在揭取時必須與水泥一起切下來,非常重、也容易壞,加上保存環境等因素,部分已碎掉,在重置回牆面之前,必須有一組人先一一拼圖重組,每個環節都很費工。

吳慶泰說,揭取下來壁畫共有大型兩幅、中型兩幅、卷書四幅,每一件都是「畫中畫」,由於底層的畫連水泥一起切,厚度三至五公分不等,貼回會出現高低差異,碎片拼貼處也會有裂縫,後續會請潘岳雄進行修補。

廟方表示,廟宇翻修擴建時重新鑑界,因與其他建物緊鄰的兩面牆都非廟方所有,必須歸還,因此牆上彩繪無法現地保留,且擴建後格局略有改變,壁畫位置也需更動,當年才會大費周章保留畫作。

常委陳世偉表示,一間廟宇坐落在街市很久,大家擁有共同記憶,如果一有錢就要打掉做新的,過去捐獻者的心血、民間工藝師的作品也將消失。

八吉境五帝廟3年多前以揭取法保存的壁畫,重新再置回牆面。
(記者劉婉君攝)

八吉境五帝廟3年多前以揭取法保存的壁畫,重新再置回牆面。 (記者劉婉君攝)

潘春源的三綱五常圖。(記者劉婉君攝)

潘春源的三綱五常圖。(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