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近10年學生健檢 牙科異常居冠

花蓮縣教育處、衛生局與花蓮慈濟醫院協力進行全縣1、4、7年級學生健康檢查。(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縣教育處、衛生局與花蓮慈濟醫院協力進行全縣1、4、7年級學生健康檢查。(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2016/11/11 06: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縣教育處、衛生局與花蓮慈濟醫院協力進行一、四、七年級學生健康檢查,根據近十年健檢結果統計,學生健康問題的前三名是牙科異常、體態不良(過胖或過瘦)及視力不良等。兒童社區醫療科主任朱家祥說,近年透過到校健檢,曾分別篩檢出患有風濕性心臟病及心房中膈缺損的學生,及早發現追蹤回診到小兒心臟專科接受治療。

體態不良、視力不良 分列二、三名

朱家祥說,「健檢異常的孩子,在複診的過程中,確實可以幫助孩子及早發現健康問題。」有些體態不良過胖的孩子,接受複診後發現有脂肪肝、慢性肝炎、代謝性症候群,還有少數的孩子在健檢中意外發現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甚至是血尿或是尿蛋白指數異常的孩子,在第二階段復診時篩檢出患有慢性腎臟病、腎病症候群,因此提醒家長,不要輕忽複診的重要性。

花蓮慈院兒童社區醫療科指出,從九十一學年度開始,不論是海拔「最高」的西寶國小,還是最南端距離花蓮市一百一十三公里的富里鄉學田國小,都在健檢涵蓋範圍,團隊分梯次前往縣內一百零四所國小及廿五所國中,針對八千多名一、四、七年級學生完成健檢,統計學生健康問題的前三名是牙科異常、體態不良(過胖或過瘦)及視力不良等,去年不良比率分別是七十四%、三十四.三%、二十.六%,其中牙科異常包含齲齒、缺牙、歪斜等狀況。

教育處體育保健科長白鴻儀指出,因為偏鄉、隔代或單親關係,去年度篩檢異常就醫率六十五.三八%,尤其是花蓮中南區許多鄉鎮就醫不便,加上單親、弱勢家庭眾多,跑一趟花蓮市看眼科、牙科並不容易,因此結合花蓮縣衛生局、衛生所、東區視力保健中心等派出巡迴醫療車、口篩車,盼協助學生就近複診,也會加強齲齒、體態不良及視力保健等衛教宣導,讓健康從源頭做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