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緊鄰十三行》工區挖出骨骸 民眾批未通報

淡江大橋八里聯絡道路工區挖到骨骸,民眾認為當下未立刻通報文化局,行事流程有瑕疵。(記者李雅雯攝)

淡江大橋八里聯絡道路工區挖到骨骸,民眾認為當下未立刻通報文化局,行事流程有瑕疵。(記者李雅雯攝)

2016/10/27 06:00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淡江大橋八里聯絡道路挖子尾街工區上週挖出數具骨骸、墓碑,民眾指出該區緊鄰十三行博物館,開挖下方屬十三行遺址敏感地區,公路總局作業遇到狀況未立刻通報文化局,作法有瑕疵。公路總局回應,該區目前執行遷葬作業,僅挖掘淺層上部,若文化局有任何指示,願意配合暫緩施工。

八里區挖子尾街過往為墳墓區,根據民政局寺廟資料,挖子尾街大營公廟主祀清朝末年戰亡官兵,相傳當年該區埋了戰死、病死官兵。該處緊鄰十三行博物館,十三行遺址當年大面積劃入八里污水處理廠用地,一九九一年內政部指定保留區塊僅佔整體遺址九分之一,十三行博物館是一九九五年時八里污水處理廠旁撥地成立。

當下就處理掉 失去文資鑑定機會

民眾施云表示,工程單位挖出骨骸和墓碑卻沒有立刻通報文化局,文化資產價值的鑑定機會也消失了,工程單位該謹慎作業。國立台北商業大學通識中心講師蕭文杰長期關注文資議題,他認為十三行遺址可能範圍內作業應該特別小心,就算是淺層挖掘,看似近代的骨骸遺物,都該立刻通報文化局,不該當下就處理掉,這樣的作法實在粗糙。

公路總局:未來開挖會配合相關規定

公路總局西濱北中區工程處長陳松堂指出,該區目前正在做遷葬工作,屬於淺層挖掘,未來基樁開挖則會到卅公尺,屆時相關作業都會配合文化資產相關規定進行。文化局主任秘書翁玉琴表示,接獲民眾通報後,十九日派員到現場了解,初步判斷出土骨骸、墓碑年代很淺;該區遷葬作業有委託單位進行紀錄,這些紀錄都會是文史基礎,和接下來可能挖出的各式物件做對應,委託單位也會定期回報狀況,考古試挖會在遷墓作業完成後進行。

根據民政局資料指出,挖子尾街上的大營公廟主祀清朝末年戰亡官兵;據傳廟宇建置點和當年在此戰死、病死官兵有關 。(記者李雅雯攝)

根據民政局資料指出,挖子尾街上的大營公廟主祀清朝末年戰亡官兵;據傳廟宇建置點和當年在此戰死、病死官兵有關 。(記者李雅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