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oogle簽約國中小學生帳號疑雲》學生個資 教局:放局內機房無外洩

教育局強調,學童資料將存放於教育局機房內。	(記者沈佩瑤攝)

教育局強調,學童資料將存放於教育局機房內。 (記者沈佩瑤攝)

2016/10/20 06:00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市府今年六月與Google簽約,提供北市超過三十五萬名國中小學生免費帳號,卻遭媒體爆料,此舉讓Google得以搜集資料,分析後轉賣牟利,學生個資有外洩疑慮。教育局昨出面澄清,因相關安全技術問題仍待克服,目前尚未正式啟用服務;Google也隨即發表聲明,「在這個平台中,使用者才是資料的擁有者」。

新媒體《鏡週刊》報導,教育局為推動「一生一平板」教育政策,與Google公司簽約,由對方提供免費雲端空間作為教育平台,但看似完全免費的服務,其實是搜集學生個人資料後,再轉賣或運用在廣告上牟利;而北市府除隱瞞家長,免費提供學童個資外,縱然事後家長得知實情,卻無法刪除早已被官員上傳的個人資料。

對此,教育局回應,教育局與Google簽約合作的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服務,與一般用戶Gmail的申請方式與性質不同,是由學校系統管理師統一申請,批次匯入,僅供學生在學期間使用,未獲學校管理者開通,也無法用來申請其他網路服務,且「因台北市堅持學生資料需放在教育局機房內,在相關技術問題克服前,不會與Google有任何資料介接」。

Google也發表聲明指出,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所提供的服務並不含廣告內容,且不會搜集或使用學生的資料作為商業用途,強調「學校的管理者有權利隨時終止服務或在平台中設定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