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門重見天日 首度迎金面媽祖

昨天下午金面媽祖返回台北。(記者黃建豪攝)

昨天下午金面媽祖返回台北。(記者黃建豪攝)

2016/10/02 06:00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北台灣媽祖文化節」為北台灣一年一度最熱鬧的宗教盛事,今年再度盛大舉辦,昨下午回鑾台北城遶境,這也是北門重見天日後首次迎回金面媽祖,除特地安排金面媽祖神轎與北門垂直合影留念外,也吸引信眾聚集北城門的延平南路周邊圍觀。

北台灣媽祖文化節熱鬧登場

媽祖作為台灣重要民間傳統信仰,北台灣自二○○四年起舉辦媽祖文化節系列活動,每年皆輪換不同縣市政府及宮廟舉辦,今年由新北市政府第三次擔任主辦機關,與小基隆福成宮也再次擔任主辦宮廟,並由台北市政府與台灣省城隍廟共同辦理。

10縣市25宮廟隊伍參與盛會

昨天中午十二時過後,北門周邊的延平南路就擠滿人潮,各宮廟隊伍及車轎齊聚,計有十個縣市政府與二十五間宮廟代表共同參與,現場鑼鼓喧天,大陣仗歡迎金面媽祖「回娘家」。

史料記載,金面媽祖為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創建的「台北府城大天后宮」鎮殿神尊,大天后宮原址在二二八公園,下轄雙北、桃園、新竹、苗栗、基隆等八縣市。日治時期,大天后宮一帶建物被拆毀做軍用,金面媽祖才移祀新北市三芝的小基隆福成宮,成為當地信仰中心,而後在學界建議下,於二○○四年起每年都會恭請金面媽祖重回台北城。

金面媽祖第13次返回台北

今年金面媽祖再次從三芝出發,一路回鑾台北城舉行遶境儀式,台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說,今年是金面媽祖開基一百二十八年,同時也是北台灣媽祖文化節舉辦以來,第十三次回來台北。由於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皆未到場,這次改由新北市府秘書長許育寧、新北市民政局長江俊霆與藍世聰做為代表迎接金面媽祖,祈求媽祖保佑人民安樂、國家風調雨順。

在以古禮迎駕後,金面媽祖下午接續遶境萬華區西門町一帶。沿路上民眾或駐足圍觀,或合掌參拜,更有不少人把握機會近距離搶見金面媽祖。

北門重見天日後,首次迎回金面媽祖。(記者黃建豪攝)

北門重見天日後,首次迎回金面媽祖。(記者黃建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