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風災農損逾600公頃 蕉園最慘倒一片

曾姓蕉農痛心直呼「血本無歸!」。(記者王峻祺攝)

曾姓蕉農痛心直呼「血本無歸!」。(記者王峻祺攝)

2016/09/30 06:00

香蕉災損達一千五百多萬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梅姬颱風肆虐,全台農業損失超過十億元,花蓮縣多處香蕉園慘遭強風攔腰折斷,枝幹連同青蕉傾倒一片,讓蕉農們看了欲哭無淚;縣政府截至昨日下午四時止,累計香蕉災損面積約一百零九公頃,金額達一千五百三十三萬元,主要集中於新城及壽豐二鄉,農業處預計受理災損申請至十月十一日止,並允諾農民將會從優補助。

快要收成卻泡湯 農友痛心

花蓮縣截至昨日累計全縣農作物災損面積約有六百六十四公頃,金額為五千一百萬餘元,主要集中於香蕉倒伏、二期水稻及短期葉菜類,其中新城鄉順安村一處香蕉園,因不敵梅姬十四級強風,一千多株香蕉全倒,讓就快要收成的蕉農十分痛心。

吉安鄉多處蕉田則是慘遭「腰斬」,農民心血瞬間化為烏有,還來不及成熟的香蕉,更成串泡在水裡任由腐爛;壽豐鄉的香蕉園目前約有卅公頃受害,廿%的損害率讓災損金額直逼一百五十五萬元,倒伏慘況不僅讓蕉農心在淌血,就連路過民眾也不忍多看一眼。

接手父親蕉田、耕種十餘年的新城鄉曾姓蕉農說,眼看香蕉再過一個月就能收成,以市價一斤四十五元計算,約可收入近百萬,但經颱風一掃,千餘株香蕉全毀,一年來的努力幾乎泡湯。

吉安鄉邱姓農友則是望著倒塌的香蕉苦笑,直說「原本還在慶幸能夠躲過上回颱風侵襲而小賺一筆,沒想到竟被梅姬給毀了!」壽豐鄉林姓蕉農說,二甲地、四千多株的香蕉沒了,光是種植成本就要耗費百萬,若災損補助不多,實在很難生存下去。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長羅文龍強調,災損申請共有十天時間,各鄉鎮市公所還會陸續查報並經統計,預估累計面積及金額還會再攀升;另因農業災損查報有一定的計算公式,部分農會以產值計算,將參考並尊重,但最終還是要依行政系統登錄通報為主。

新城鄉順安村一處香蕉園,因不敵梅姬十四級強風,一千多株香蕉全被吹倒,損失慘重。(記者王峻祺攝)

新城鄉順安村一處香蕉園,因不敵梅姬十四級強風,一千多株香蕉全被吹倒,損失慘重。(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