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虎尾國中玩科學 教學卓越金質獎

小型學校虎尾國中教師團隊發揮「馬蓋先」精神,獲教學卓越金質獎。(記者蘇孟娟攝)

小型學校虎尾國中教師團隊發揮「馬蓋先」精神,獲教學卓越金質獎。(記者蘇孟娟攝)

2016/09/23 08:00

用一元透鏡自製「顯微鏡」

〔記者蘇孟娟/綜合報導〕教育界萬眾矚目的教學卓越獎昨日揭曉,今年共十八組團隊獲金質獎,全校僅三百餘名學生的雲林虎尾國中教學團隊,發揮現代「馬蓋先」精神,靈活應變突破資源侷限,教學生用成本不到一元的透鏡自製「顯微鏡」觀察生物,獲國中組金質獎。

今年教學卓越獎從全國報名參賽的二五二隊中選出四十個入圍團隊,昨日在台中市中山堂揭曉成績,首度參加即鍍金的虎尾國中「虎虎生風」團隊突破學校位於偏鄉且學生數僅三百餘人的限制,開發動手玩生物的課程,鼓勵學生動手做、動手玩,引導學生了解科學知識建構的過程。

但畢竟是小學校,學校資源有限,像一部顯微鏡要三千餘元,學校顯微鏡有限,更無法人手一部顯微鏡實際觀察,教師團隊化身「馬蓋先」,動腦變通,從網路找到三片才一塊錢的透鏡,可以加在平板電腦或手機鏡頭上,竟有顯微鏡功能,因該校獲平板電腦補助方案,學生人人有平板學習,成功平價變出人手一鏡的觀察工具,讓學習「躍然紙上」。

用針筒替代錐形瓶種綠豆

此外,為了解植物的呼吸作用,教科書常用錐形瓶種綠豆,再測瓶內二氧化碳量,但錐形瓶不便宜,該團隊又想到用針筒替代錐形瓶,小小針筒只要放一顆綠豆,一樣能觀察到針筒內是否產生二氧化碳,便宜又方便,又能讓學生自己動手觀察。

勇於突破求變的團隊獲獎後,校長陳健隆說,最盼引導孩子發現「科學就在身邊」,更要發揮創意去解決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

此外,曾獲教卓銀質及佳作獎的台北市松山家商終於在高中組鍍金,學校跨科組夢想設計團隊,帶學生發揮各自所學專長開發設計紅樓夢桌遊,打造故事屋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