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自費安養中心 5年虧1.8億

台北老人自費安養中心成立多年,收支卻無法平衡,近五年短絀累計一億八千多萬元,遭市議員痛批市府將錢坑視而不見。(記者郭逸攝)

台北老人自費安養中心成立多年,收支卻無法平衡,近五年短絀累計一億八千多萬元,遭市議員痛批市府將錢坑視而不見。(記者郭逸攝)

2016/09/03 08:00

議員批老人政策毫無規劃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北市成立「自費安養中心」,讓長者自費租屋並享有社區化照護服務,但民國一百年至一○四年,安養中心短絀高達一億八千多萬元;市議員痛批市府對「錢坑」視而不見,只會省小錢掩飾社會局的既有虧損,市長柯文哲「省長」破功,老人政策也毫無規劃。

社會局稱擬研議收費標準

社會局副局長黃清高表示,將依規費法,研議安養中心服務費的收費標準,盼減輕財政負擔;他也說,安養中心短絀多寡視中央政府補貼而定,蔡英文政府的老人政策提倡在宅照護,減少預算金額,社會局想方設法節流,除編列定額預算,也外包伙房,減少人力開支。

因應高齡化社會,社會局民國七十二年在文山區興隆路一帶設立老人自費安養中心,凡是身體健康、足以自理生活,並具備繳費能力的六十五歲以上人口都可入住,院區均為單、雙人套房,收費視房型而定,入住長者每月支付七千元至一萬元房租。

不過,老人自費安養中心成為市府的錢坑,根據統計,民國一百年至一○四年間,安養中心累計短絀高達一億八千八百七十六萬元,民國一百年短絀更高達六千三百多萬元,雖逐年降低,平均每年仍虧損三千七百七十五萬元,均由社會局編列公務預算支應。

市議員陳重文不滿地說,柯文哲取消訂報、成立通訊軟體群組傳訊代替電話以節省電話費、出國不搭商務艙等,只會省小錢,去年更宣布取消重陽敬老金,因引發眾怒,成為焦點話題,但對社會局既有虧損「視而不見」,也從未關心社會局編列預算的狀況。

市議員王閔生說,安養中心五年虧損一億八千多萬就是「有問題」,市府應將社福預算「花在刀口上」,目前仍看不出柯市府的老人政策重點,建議柯文哲結合中央的長照計畫,否則市府會變成無頭蒼蠅,對長者照護毫無頭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