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減稅增誘因 鼓勵大樓停車位共享

市長柯文哲指示制定計畫,研擬以減免房屋稅、地價稅與營業稅方式,誘使民間辦公大樓參與釋出停車空間。(記者黃建豪攝)

市長柯文哲指示制定計畫,研擬以減免房屋稅、地價稅與營業稅方式,誘使民間辦公大樓參與釋出停車空間。(記者黃建豪攝)

2016/08/27 08:00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昨聽取北市府交通會報,針對交通局為解決停車不易問題而推動「機關學校夜間開放停車專案」,柯認為機關、學校參與不夠積極,係因誘因不夠導致,因此裁示訂定進一步的「台北市停車位共享計畫」,有意以減免房屋稅、地價稅與營業稅方式,誘使民間辦公大樓參與釋出停車空間,達成資源共享的理念。

柯︰夜間閒置停車空間釋出

停車管理工程處報告指,北市府自二○○七年核定「市屬機關及學校停車場於夜間開放民眾使用」計畫,以善用市府機關、學校既有停車空間方式,減少地下停車場的開發,實施至今,已於市府四百三十九處機關學校,開放其中一六七處停車空間,收費供民眾停車;今年二月核定計畫第二版後,預估年底前再新增四十三處機關學校,將可新增一一八三個停車格,開放占比達總體機關學校的四十八%。

停管處說,公家機關和學校釋出停車空間後,會採月租方式向民眾收費,目前已開放的學校大多收入大於支出。但警察、消防等單位有其特殊性無法開放,有的學校則因面積較小,可帶來的經濟價值少,或因安全考量而不開放。

柯文哲則認為,現在還有兩百二十九處機關學校尚未開放,是因為「沒有好處」,應從制度面來想,設法告訴別人「開放後有什麼好處」。

柯文哲說,過去大家都以為蓋公共住宅就是居住正義的全部,但其實台北市有六萬多戶空戶,必須思考如何透過修正房屋稅、地價稅,讓這些空戶願意出來,還要思考的是,公家機關停車位一大堆,甚至內湖等地區的辦公大樓,停車空間在夜間閒置時,要怎麼讓他們願意釋放出來達到資源共享。

柯文哲最後裁示,由交通局與財政局等相關單位訂定「台北市停車位共享計畫」,研議給予房屋稅、地價稅和營業稅減免方式,鼓勵辦公大樓也願意釋出停車空間。柯說,房屋稅和地價稅是地方稅,用行政命令就能解決,連自治條例都不用修改,這部分市府可以控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