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團長演拿手戲 觀眾讚比電影精彩

只有國小畢業的蘇明順,靠著自學至今編寫了上百齣劇本。(記者邱芷柔攝)

只有國小畢業的蘇明順,靠著自學至今編寫了上百齣劇本。(記者邱芷柔攝)

2016/06/30 08: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光鹽皮影戲團長劉道訓與明興閣布袋戲團長蘇明順,昨天受邀參加屏東「真人圖書巡迴」,講述傳統戲曲的故事,兩位團長「出神入化」的演出,跨越種族與宗教,將藝術文化向下扎根並發揚海外,讓觀眾直呼「比電影還精彩」。

劉道訓一開場就將三條不等長的繩子,輕輕一拉變成三條等長,劉道訓說,「每個人的出生就像繩子一樣,沒辦法平等,但透過努力,就能闖出一片天!」

劉道訓說,他從汽車科畢業,經營過幼兒園,受到陳處世啟發才踏入皮影戲世界,他將皮影戲改良成「紙」影戲,簡化製作並降低成本,三十二年前創辦光鹽民俗藝術團後,在教會演出許多聖經及寓言故事。

七十八歲的蘇明順說,布袋戲是「外出活跳跳、回家死翹翹」的藝術,他十八歲創立明興閣,現在已經傳到第三代,曾為前總統陳水扁嫁女兒編寫布袋戲劇本,也用布袋戲演出天主教摩西故事,並曾在國外表演「花花公子虧小姐」戲碼,引起外國朋友共鳴。

蘇明順的女兒蘇玥禎說,父親雖然只有小學畢業,但靠著自學,編寫逾百齣劇本,除傳統戲曲,還有融入現代時事與教育意義的校園霸凌、登革熱預防等題材,到現在仍在台南、高雄、屏東等地區小學,指導跨族群語言的布袋戲演出,傳承台灣文化。

劉道訓認為藝術不分宗派,所以他也用自製的皮影偶,演自己改編的故事,觀眾橫跨各個年齡層。(記者邱芷柔攝)

劉道訓認為藝術不分宗派,所以他也用自製的皮影偶,演自己改編的故事,觀眾橫跨各個年齡層。(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