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薪傳獎 廖鴻基、彭興讓、王鼎之獲獎

花蓮縣「文化薪傳獎」舉辦超過二十年,今年三位得獎者包括文學家廖鴻基(左一)、聲樂家彭興讓(右二)及書法家王鼎之(右一),由文化局長陳淑美(左二)頒獎。(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文化薪傳獎」舉辦超過二十年,今年三位得獎者包括文學家廖鴻基(左一)、聲樂家彭興讓(右二)及書法家王鼎之(右一),由文化局長陳淑美(左二)頒獎。(記者花孟璟攝)

2016/06/30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文化局昨頒發一百零四年度文化薪傳獎,共有三名得主,包括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曾在奧地利維也納歌劇院唱男中音的大漢技術學院老師彭興讓、以及書畫家王鼎之,分別在文學類、表演藝術類及視覺藝術類獲獎。

廖鴻基文學家 推廣海洋教育

五十九歲的海洋文學作家廖鴻基,生命故事從工人、漁民一直到文學作家,成為台灣海洋文化開拓者,他的《討海人》、《鯨生鯨世》、《漂流監獄》、《來自深海》被稱為「海洋四部曲」。

廖鴻基早年配合台大研究團隊執行鯨豚海上調查,也是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創會董事長,曾在香港浸會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擔任問作家、國立海生館駐館作家、國立東華大學、海洋大學駐校作家,也在東華大學兼課,拿遍國內各大文學獎桂冠,包括時報文學獎、聯合報讀書人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台北文學獎、賴和文學獎、巫永福文學獎及九歌散文獎等,至今仍在海洋教育推廣、文學創作上孜孜不倦。

王鼎之書法家 下鄉巡展教學

六十三歲的花蓮書法家王鼎之,是屏東鄉下的貧農子弟,初二在家中挖到一隻叔叔用過的禿筆,筆毛上殘墨又乾又硬,他把筆泡水了一個禮拜才能用,開啟他對書法的興趣;退役後在花蓮從商,師事書法家吳冠勛、李毓枝,也向孫鳳儀習篆刻,一度因工作太忙無心書畫,之後才重拾毛筆迄今三十七年,曾任花蓮縣書法學會理事長、洄瀾詩社總幹事、理事長,每年舉辦傳統詩書畫比賽,並出版三本專書推廣書法教育,前年入選花蓮縣駐縣藝術家則跑遍花蓮各鄉鎮進行書法巡迴展及教學,獲得評審肯定。

彭興讓聲樂家 扎根藝術教育

出生在鳳林長橋里的音樂家彭興讓,現是大漢技術學院通識教育中心主任,從小跟著音樂老師父親學鋼琴,曾獲奧地利國立維也納音樂院「合唱教育」、「聲樂演唱」、「歌劇」、「德國藝術歌曲暨神劇」共四項「最高音樂家文憑」榮銜,並受聘維也納國家歌劇院、青年歌劇院、格拉茲歌劇院擔任職業演唱家。

返台後除參與國內各大重要音樂活動,如台北市立交響樂團製作之威爾弟歌劇「茶花女」等演出,也在花蓮故鄉投入藝術教育,為慈濟兒童合唱團創始總監、策劃演出「花蓮樂展」、「郭子究紀念音樂會」、「花蓮國際音樂節」、「太平洋左岸藝術季」等花東地區大型聯合音樂活動,帶動花蓮音樂欣賞風氣、提昇表演水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