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傳承文化 她用植物染打造宋江藝術

許玓維結合打面宋江陣臉譜元素,設計植物染服飾。(記者劉婉君攝)

許玓維結合打面宋江陣臉譜元素,設計植物染服飾。(記者劉婉君攝)

2015/11/11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希望我能用創意,讓打面宋江陣文化開出燦爛的一朵花,翻轉大家對傳統藝陣的刻板印象。」東華大學民族文化學系畢業的許玓維,投入家鄉的打面宋江陣文化傳承已十一年,從臉譜彩繪到今年的植物染文創,她想讓外地人和鄉親看見,「傳統宋江藝術也能很時尚」。

大三那一年,因為國科會的計畫,許玓維首度在故鄉關廟埤頭舉辦宋江臉譜推廣活動,教導社區民眾彩繪臉譜面具,保留宋江陣臉譜。民國九十九年,在北部工作數年後,她回到故鄉並成為社區總幹事,持續宋江陣文化傳承及推動囝仔宋江陣,迄今已邁入第十一年;但有些家長還是擔心孩子參加藝陣會變壞,囝仔宋江陣人數從去年的十三人,到今年只剩八人,令她相當難過。她語重心長地說︰「隔壁村國小的宋江陣都已經跳到全國第一名了,我要翻轉家鄉的人對宋江陣的傳統印象。」

她用了一年的時間,設計、染布,以宋江臉譜元素設計出時尚服飾,提升宋江臉譜的藝術層次,呈現不一樣的宋江文化,未來還希望能到中國開發市場,讓更多人看見家鄉的打面宋江藝術。

帶領學童植物染 即日起義賣

除此之外,許玓維以「花開的願望—打面宋江天然染色文創計畫」,獲得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獎勵,一年來帶領保東國小的學童,用蘇木、咖啡渣、菱角殼等為布料染色;再彩繪打面宋江陣的臉譜,製作成錢包、提包、小書包、側背包、帆布提袋、圍巾等。具有在地傳統特色的文創商品,即起至十五日,在西門路二段政大書城一樓的甘愿交益所展出及義賣;義賣所得扣除成本,將做為保東國小弱勢兒童早餐基金、宋江陣文化藝術教育基金及學校圖書基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