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動自行車事故多 未來須考照、領牌

墾丁電動自行車大多是中港澳遊客騎乘,常見雙載、未戴安全帽。
(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電動自行車大多是中港澳遊客騎乘,常見雙載、未戴安全帽。 (記者蔡宗憲攝)

2016/05/05 06:00

〔記者黃立翔、蔡宗憲/綜合報導〕免考照、掛牌的電動自行車與電動輔助自行車,因騎士經常不戴安全帽、違規行駛,一○二年到一○五年三月釀十人死亡、逾三千人受傷,更有不肖租車業者摘除限速器,供觀光客狂飆,警方執法困難;交通部昨公告修法,出廠新車需新增防改速限設計,七月起也需貼上合格標章才准上路,年底前將修法,電動自行車比照輕型機車須考照、領牌並強制戴安全帽。

七月起貼合格標章才能上路

交通部路政司表示,電動自行車與電動輔助自行車速限廿五公里,限重四十公斤,前者人力踩踏為主、電力為輔,配有斷電器,超過廿五公里自動減速,後者則完全電動,貌似一般機車。

三年來已10死三千人受傷

因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將電動自行車視為一般自行車,騎士經常仗著無牌「警察管不著」公然違規,也不願戴安全帽,一○二年到今年三月造成十人死亡、逾三千人受傷,墾丁等觀光區業者更將車租給中國觀光客,並拆除限速器,造成管理困難。

觀光區「電動輔助自行車及電動自行車型式安全審驗管理辦法」,五月三日起,電動自行車出廠時必須有「防止擅自變更最大行駛速率」功能,七月起新出廠車輛也須貼上比原來大廿五倍、如同機車車牌大小的新式合格標章才能上路,違規者可罰一千兩百到三千六百元並禁止行駛。

改列輕型機車 強制戴安全帽

交通部表示,年底前將修法將外型類似輕機的電動自行車列為輕型機車,必須領牌、考照(筆試與路考),行駛一般道路並強制戴安全帽,電動輔助自行車仍將定義為慢車,修正草案最快年底出爐送立院審查。

墾丁業者憂心衝擊生意

恆春電動自行車業者則紛紛搖頭哀嚎:「這對中、港、澳遊客將是一大衝擊!」

黃姓業者說,電動自行車因不用駕照,主力出租客群就是中國及港澳旅客,新規定恐讓投資電動自行車的出租業者血本無歸。以墾丁地區為例,許多景點沒有客運到達,恐影響自由行旅客到訪意願,希望政府想好配套措施再推行新政策。

前三年電動自行車肇事傷亡表

前三年電動自行車肇事傷亡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