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新研究 可提升抗癌藥療效

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吳宗益說明,透過新技術可望改善抗癌藥物的療效。(記者吳柏緯攝)

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吳宗益說明,透過新技術可望改善抗癌藥物的療效。(記者吳柏緯攝)

2016/03/09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發表均相化抗體技術,這項最新抗體研究成果未來可望用在抗癌藥物上,可增加穩定性、減少副作用,提升療效。

研究團隊指出,市面上抗癌藥物多為醣分子混合物,醣分子數量繁多、種類複雜,好的醣分子能引發殺死癌細胞的殺手細胞,但部分不良的醣分子可能引起病患過敏反應與副作用,嚴重可能致死。

殺死癌細胞效果增加5倍

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吳宗益指出,二○一一年起,研究團隊致力消除不良醣分子,使藥物中的醣分子單一化,提高藥物的療效。他以治療淋巴癌的抗體藥物「莫須瘤」為例,原本存在五十三種不同的醣分子結構,透過這項技術,使其成為單一醣分子抗體後,殺死癌細胞的效果提升約五倍。

減少不良醣分子造成的副作用

吳宗益說,不同於研發新藥,均相化抗體的技術著重在改善現有的藥物,增加療效並減少因不良醣分子造成的副作用,因此開發時程縮短、成本降低。

除了均相化抗體技術,研究團隊也研發出合成醣分子結構的新技術,僅需卅個不同模組結構就能合成出人體醣蛋白中兩萬多種的多醣結構,此技術對研究醣蛋白功能及製作醣晶片有極大幫助。

目前相關的論文已經登上《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與《自然化學期刊》,而均相化抗體技術改良的抗淋巴癌藥物預計今年年底投入臨床試驗審查。

吳宗益表示,這項研究最初以淋巴癌與乳癌作為研究標的,未來期望能夠廣泛運用在流感藥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