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是要當志工 5口之家自嘲快樂傻瓜

宜蘭地方法院司法志工游明輝(右一)一家五口均當志工,總服務時數已超過一萬五千小時,獲選全國模範志願服務家庭。(游明輝提供)

宜蘭地方法院司法志工游明輝(右一)一家五口均當志工,總服務時數已超過一萬五千小時,獲選全國模範志願服務家庭。(游明輝提供)

2015/11/25 06:0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以愛傳家,薪火相傳!」

家庭總服務時數逾1.5萬小時

宜蘭地方法院司法志工游明輝,自民國七十二年開始當義工,四年前拉著母親、妻兒加入志工行列,一家五口總服務時數已逾一萬五千小時,獲選全國模範志願服務家庭,老、中、青三代默默付出不求回報,自嘲是「快樂的傻瓜」。

游明輝讀高二時參加宜蘭家扶中心「蘭扶社」義工行列,開啟三十二年志工之路,若把九十年志工服務法實施前的服務時數納入計算,總服務時數已超過三萬小時。

這些年來,游明輝陸續在宜蘭地院、宜蘭地檢署等單位擔任志工;耳濡目染下,八十一歲母親林淑貞、妻子薛景芬、女兒游佳芸、兒子游源彬相繼加入,獲中華民國志工總會遴選為第十八屆模範志願服務家庭。

「助人為快樂之本!」四十九歲的游明輝在今年七月取得佛光大學傳播碩士學位,本月初才獲頒象徵志工界最高榮譽的「金駝獎」;游明輝出身貧苦環境,深刻體會弱勢家庭艱苦,見到服務個案成長茁壯走上正軌,燃起服務熱忱與動力,伸手助人成了快樂泉源。

游明輝服務的兩名更生人均因吸毒身陷囹圄,假釋出獄後,他負責追蹤輔導,不定期溝通陪伴,其中一人的子女逐漸長大成人,游明輝運用親情力量推上一把,告訴當事人:「你還要再當失敗的父親嗎?」更生人聽了之後痛哭一場,從此洗心革面,現在是一家飯店的老闆。

另名更生人曾因吸毒被判重刑,游明輝耐心陪伴,一句「英雄不怕出身低」,點燃他內心的鬥魂,後來自行創業,目前爬上總經理職位。

妻子薛景芬陪伴游明輝做志工,讓他的服務能量加倍;子女也經常犧牲假期,跟著父母親做公益;老母親林淑貞扮演家人後盾,鼓勵兒孫不要吝於奉獻。「以愛傳家,薪火相傳!」游明輝認為,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一家人的力量、一群人的力量卻能無限擴大,全家人以當志工為榮,深信有愛就能帶來無窮力量。

宜蘭縣公益活動場子,常可見到游明輝(中)的身影。(取自游明輝臉書)

宜蘭縣公益活動場子,常可見到游明輝(中)的身影。(取自游明輝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