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廣電三法協商 藍營又提放寬黨政軍持股

公民參與媒改聯盟召集人葉大華指出,放寬黨政軍購買媒體,有影響、操控言論市場的疑慮。(資料照)

公民參與媒改聯盟召集人葉大華指出,放寬黨政軍購買媒體,有影響、操控言論市場的疑慮。(資料照)

2015/11/18 06:00

〔記者鍾麗華 /台北報導〕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將邀集朝野協商「廣電三法」,除討論較多的「必載頻道」外,對於「黨政軍零持股」,原本朝野已有共識,但國民黨團上週卻又提出開放間接持股的意見。公民參與媒改聯盟批說,過去好不容易讓黨政軍退出媒體,難道這次又要借屍還魂?令人匪夷所思。

民團痛批借屍還魂 應讓新國會決定

行政院昨表示,「廣電三法」是攸關民生的重大法案,盼行政院版能獲支持,在本會期能完成修法。對於黨政軍條款,行政院二○一二年送立法院審議的版本,放寬黨政軍間接持股十%,但黨政軍不得實質控制媒體。立法院一讀通過間接持股降為五%,不過,本月初朝野協商時,對於黨政軍持股部分,回到現行「零持股」的版本。

但上週國民黨團在朝野協商時,仍希望依照行政院版的間接持股,並比照金融控股法、公司法或是證交法,對投資者採「個案審查」,不得具有「實質控制權」。不過,民進黨團和台聯仍反對,堅持零持股,最後王金平裁示由NCC草擬新版本給國民黨團看,今天將就此再協商。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貴敏表示,當初黨政軍條款是與「廣電三法」切割,民進黨卻把它拉進來談,增加朝野協商難度。國民黨團尊重NCC提出的版本,而現在應考量讓「廣電三法」通過,先求有、再求好。

公民參與媒改聯盟召集人葉大華指出,放寬黨政軍購買媒體,有影響、操控言論市場的疑慮,過去社運界努力很久,終讓黨政軍退出媒體,也是台灣民主過程的一環,難道這次修法又要借屍還魂、大開方便之門?

葉大華強調,廣電三法有很多地方要修,此次為何要把與社會公益無關的黨政軍條款納入?匪夷所思,不禁讓人懷疑背後的意義與動機。她呼籲立法院審慎修法,最好的做法是由新國會來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