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旗山爐石填農地 雨後冒強鹼濁水

高雄市旗山區大林里某農地被地主回填爐石,居民發現大雨過後,排水溝竟出現混濁白色。(記者陳祐誠攝)

高雄市旗山區大林里某農地被地主回填爐石,居民發現大雨過後,排水溝竟出現混濁白色。(記者陳祐誠攝)

2015/09/06 06:00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高雄市旗山區大林里一塊逾五公頃的農地,被地主以爐石回填坑洞,遲未清理,農地旁的排水溝在大雨過後冒出類似牛奶的混濁水,民眾檢測水的pH值,竟達十以上;立委邱議瑩昨到場關心,批評政府行政怠惰,才讓台灣農地受到如此破壞。

大林里緊鄰旗山溪,土地早期皆為河床,現今農地下擁有許多陸砂,多年來常遭不肖人士覬覦,買地盜挖砂石,在田地中央留下一個大坑洞後,拍拍屁股走人,遺留的坑洞被地方戲稱為「大峽谷」。

二○一三年,有業者買下大林里五.二公頃的農地,並以中鋼煉鋼後的爐石回填坑洞整地;不久後,居民發現該塊地的池水變成詭異的藍綠色,甚至有刺鼻臭味,經檢測pH值超過十二,達強鹼程度。

居民拉白布條抗議,環保局也多次前往採樣,中央單位及高雄市政府更數度會勘。高雄市政府去年認定「農地非農業使用」,要求地主恢復原狀,但爐石至今仍埋在地底。

立委批中央怠惰 居民擔心污染

前兩週對流雲系旺盛,連續多日降下豪雨,居民發現該農地旁的排水溝流出混雜乳白色結晶的污水,遠看還以為是牛奶被倒入溝渠。居民拿試紙沾水檢測,發現pH值竟超過十,擔心污染惡夢成真。

昨日上午,邱議瑩與環保局官員到大林里會勘,質問農委會已明訂轉爐石會污染地下水及鄰近土層,不得做為農業用地之坑洞回填物,大林里的問題怎會無法處理?

高市環保局官員表示,經濟部將爐石認定為合法的「產品」,無法依《廢棄物清理法》處理,只能加強監測。市府依違反《區域計畫法》開罰,每三個月開罰一次,已送出九十六萬元罰單,並將案子交由高雄地檢署偵辦。

經部與農委會不同調 爐石遲未清

邱議瑩痛批經濟部與農委會不同調,將在立法院開議後要求提出改善對策;也呼籲高市府不要消極面對,目前無論是開罰或對土地水質監控,都無法解決爐石地流出強鹼水的事實,相關單位應重視人民生活及土地正義。

有居民私下說,被污染的地下水恐流入高屏溪上游,屆時不僅污染周遭農地,整個大高雄地區民生用水都有疑慮,希望政府祭出鐵腕手段,要求業者移除地底下的爐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