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財改案過關 高鐵轉國有民營

立院交委會審高鐵財改案,朝野立委以條件支持,但仍協調中未拍板過關。(記者黃立翔攝)

立院交委會審高鐵財改案,朝野立委以條件支持,但仍協調中未拍板過關。(記者黃立翔攝)

2015/05/22 06:00

公股增資逾6成 特許期將再延長35年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高鐵財改案昨日再度闖關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朝野立委終於達成共識,拍板定案,高鐵未來增資全數由(泛)公股認購,高鐵泛公股比重將逾六成、達到「國有民營化」,高鐵特許期將再延長卅五年;至於高鐵票價,預計可望明年平均降價近一成、回到前年漲價前的原價。

明年平均降一成 回到前年原價

立委管碧玲感慨表示,高鐵財改案雖通過,但也代表台灣最大BOT案宣告失敗,政府應該檢討各大BOT案都出現嚴重信任危機的問題。

立委葉宜津則不滿地批評,台灣已是全世界最便宜的高鐵票價,面對財務壓力,新案還是要降價、並延長特許期,等於是「世代掠奪」,拿子孫權益補貼你我票價。

今年一月,前交通部長葉匡時提出高鐵延長特許四十年舊版財改案在立院闖關失敗而下台,交通部及高鐵更換首長後,立院交委會昨日二度開會,審查高鐵財改案,交通部提出的新方案,把延長特許年限由四十年減為三十五年,至於台鐵三百億增資案,則提出A、B兩案並陳。

A案是由公股增資一八○億、高鐵員工認股十二億、全民釋股一○八億;B案則由公股增資二四二億(高鐵建設相關基金)、泛公股五十八億(中技社、航發會、勞退基金),排除小股東與高鐵員工認股;最後藍綠立委都表態支持B案,未來泛公股與公股所佔高鐵股份將逾六成,原始五大股東持股則由卅七.四%降為十七.四%,小股東由四十.五%降為十八.七%,高鐵形成國有民營化。

高鐵財改案雖通過,但立委發現一月份交委會僅宣布舊版財改案「暫不處理」,因此,昨日只能先否決舊案,再請交通部擇日另送新案。為了趕時間,交委會竟然做出「附帶決議」,通過延長高鐵特許期、減資六成、向(泛)公股增資三百億、調降票價等已有共識的新案內容;形成交通部沒送新案,立委卻幫忙提案的怪現象。

由於新財改案通過後,未來公股持股將逾六成,超過獎參條例規定的BOT案政府投資上限廿%,交通部昨建議修法,希望將BOT案政府投資上限提高至五成。

立委更做出決議,未來高鐵股權須維持國有比例,(泛)公股股權不得轉移、票價調整都須送立院備查,且須每十五年檢討一次,確保票價合理性。

高鐵局表示,高鐵公司最快五月底召開董事會追認新案,七月與政府修改興建營運合約,八月則將召開臨時股東會,確認財改事項,預計明年一月調降高鐵票價,若能加快作業,不排除今年底就可先降價。

原始股東︰國有民營根本是四不像

一位高鐵原始股東受訪表示,高鐵變成政府主導的企業,已經失去民營體質,就不可能獲利,如政府確實要主導,乾脆買回所有民股轉成國營,國有民營根本是四不像。

高鐵持股現況與財改案持股比率比較

高鐵持股現況與財改案持股比率比較

高鐵降價表

高鐵降價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