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理師爆料 勞檢前先通知醫院

醫勞盟接獲護理師投訴當地勞動局勞檢前一天,竟然先打電話通知醫院。(取自醫勞盟臉書)

醫勞盟接獲護理師投訴當地勞動局勞檢前一天,竟然先打電話通知醫院。(取自醫勞盟臉書)

2015/04/14 06:00

〔記者林惠琴、葉冠妤、甘芝萁/台北報導〕醫勞盟接獲護理師投訴,指有縣市勞動局在勞動檢查前一天,竟先以電話通知醫院,質疑「這樣算不算有勾結?」網友酸稱難怪「民眾知道那裡不法,政府總是查不到!」

網友酸 難怪政府總是查不到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表示,投訴人僅透露為北部一家區域醫院。先前也曾接獲中部某醫學中心醫護人員申訴,而大型醫院聚集的台北市,據悉也有類似情況,推論可能是行政人員與醫院來往密切熟識而通風報信。不少醫院藉此備妥資料、安排較乖的醫護人員備查,在查核過程「演好一齣戲」。

他說,曾有護理師不滿醫院排班方式向當地政府投訴,結果立刻被主管約談,並遭警告「萬一院方遭罰,就扣你們的獎金」,因此愈來愈少人敢發聲。勞檢應該是突擊式,並建議設立可以保護投訴人的檢舉窗口。

台灣護理產業工會理事長盧孳艷建議勞檢過程,由勞方或工會代表陪同,讓熟悉內幕的人揪出可能做假的帳面資料,才有機會改善現況。

台北市勞動檢查處長鄒子廉回應表示「不可能!」依照勞檢程序,勞檢人員不可事先通知事業單位。若第一次勞檢資方未備妥出勤紀錄等相關資料,勞檢員未達成任務,勞檢處就會發文要求事業單位在十天內出示資料。

勞動部︰若事先通知 可提出檢舉

勞動部職安署也表示,勞檢規範中有要求每次勞檢前不能事先通知受檢單位,且對勞檢人員也有培訓告知。若民眾發現地方勞動局勞檢前有事先通知受檢單位,掌握證據可向中央檢舉,可就行政處分議處相關人員。

職安署統計,去年勞檢共四百七十九家醫院,超過五成八的醫院有血汗醫護狀況,並以違反勞基法第廿四條延長工時但工資並未加倍發給的比率最高、達卅%,其次為休假日工作但工資並未加倍發給、達十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