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老上海、大上海臭臭鍋 用到黑心假羊肉

高市衛生局清查黑心羊肉流向,高市共有四十家業者進貨,已勒令退貨下架。(高市衛生局提供)

高市衛生局清查黑心羊肉流向,高市共有四十家業者進貨,已勒令退貨下架。(高市衛生局提供)

2014/11/13 06:00

〔記者黃佳琳、黃旭磊、王俊忠、林近、林惠琴、吳志偉/綜合報導〕黑心羊肉流竄,高市衛生局昨前往金龍公司清查下游流向,發現多為南台灣的平價火鍋店或小吃快炒店,高市知名的老上海臭臭鍋和大上海臭臭鍋等十六家分店中鏢。

老上海臭臭鍋中華直營店負責人劉先生說,本週一、二已將問題羊肉退貨,目前使用進口合法羊肉、附來源證明。他曾試過口感,「先前的羊肉更好吃」。

衛生局:無法依食安法開罰

高市衛生局食衛科科長魏任廷說,金龍販售黑心羊肉涉《刑法》詐欺罪和《食安法》,基於現行法律只能依《刑法》追訴其不法,無法依《食安法》開罰。

魏任廷解釋,高市衛生局曾針對強冠、正義兩間公司祭出五千萬元罰款,主因強冠和正義將「不是人吃的東西」販售給消費大眾;金龍公司則是把「豬肉偽造成羊肉」,兩案情節不相同,適用的食安法令也不同。

至於檢舉獎金部分,衛生局雖未開出罰單,但仍可根據法院判刑後併科的罰金金額,將罰金提撥到食安基金,再發給檢舉人罰金六成獎金。

高市、南市勒令退貨 桃園待查

高市衛生局發現,高市共有四十家業者購買黑心羊肉,其中較知名的老上海臭臭鍋和大上海臭臭鍋分別有十二家和四家分店中鏢,已要求業者將黑心羊肉退貨給金龍。

南市衛生局昨稽查發現,華元國際公司提供給南市下游為青年肉蔬專賣商行;另高市「金龍肉品公司」提供南市四家餐飲業者與進瑞商行,均責令回收下架。

桃園縣中壢市的牧昌國際倉儲公司,自五月起將澳洲和紐西蘭進口的羊肉交由華元塑型成羊肉捲,已售出三○六○公斤,遭波及的業者仍在釐清。

阿基師提醒摸聞有無羊騷味

阿基師昨被問到混合肉的問題時表示:「部分業者為降低成本,會做出這樣的事,民眾最好直接到傳統羊肉攤購買。」至於如何挑選羊肉?他說,可用手摸羊肉的脂肪,聞一下是否有羊騷味。阿基師也澄清,並未說過「混合肉沒有不好」。

衛福部食藥署代理署長姜郁美表示,牛肉或羊肉價高,慣例抽驗鎖定肉乾、漢堡肉居多,以是否含其他肉品DNA辨別有無涉及摻偽假冒。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羊肉與豬肉組合製程中,衛生環境若管控不佳,容易發生細菌感染,食用者可能會有腸胃炎、嘔吐、拉肚子、發燒症狀,抵抗力較弱的老幼族群嚴重者可能導致敗血症。

顏宗海推論不肖業者可能使用黏著劑,此類物質多含磷酸鹽,過量食用會傷腎,若是腎功能較弱或洗腎民眾,更會造成血管鈣化,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